為何要學習印光法師文鈔

一、是淨土論典中最佳著作之一

一來我們一直在專學專修淨土,對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和《觀無量壽經》都有一些了解,淨土五經是修學淨土的經典根本。那作為專弘淨土的論典來講,可以說除了《淨土十要》以外,最專業、最能夠把淨土的教理和行法發揮到極致的,又非常接地氣的,就是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為最佳了。

印光法師,我們常說的蓮宗十三祖,這是任何人都沒有非議的,後人給他立了這麼一個千古的、表法的這樣一個祖師地位。眾所周知,印光法師是五十多歲才出來大開法筵。在此之前,他早已經備足了自了的資糧,親證念佛三昧,明心見性。這樣的大祖師,他流露出來的,不會跟我們根本的佛經教言有違。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確實是他修成就了以後流露出來的真實語。所以在此,我們也是帶著這種仰信,對他修行成功的這個模式,仰信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菩薩資歷生起信心,學習他老人家的言教。

二、具有千機並育的功德

再一個《印光法師文鈔》有一個很好的特色。我們常說,千機並育,屬於佛才能達到的水平。但是《印光法師文鈔》這一部百萬言的著作中,可以說各種根基,各種問題,各種防範於未然,各種樹立正見,都在裡邊包含著,非常的全面,也有千機並育這樣的功德。為什麼我們常把《印祖文鈔》當作小藏經呢?就是他的這個特色,特別是這個明弘淨土,暗護諸宗的特色,只有登地的菩薩,甚至等覺菩薩才有這樣的功德。

三、與我們時節因緣最近

印祖在上個世紀弘法的大德中,可以說是道隆德盛。他的道德、他的道業都是有目共睹,非常的有引領性和攝受力。當然,自古以來這樣道隆德盛的祖師也不只印祖一人了。可是,有一點優勢是什麼呢?就是印祖《印光法師文鈔》這篇著作,他離我們的時節因緣最近,與我們這個時代,在時間上他是最近的。因為再往上推,除了第十二祖徹悟禪師也是比較近,那再往前推,已經到了明清、宋朝、唐朝,都離的越來越遠。只有印光法師,他的弘法活動還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之前的那段時間,所以我們現在在因緣的距離上,從時空角度來講也是非常的、格外的緣分深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