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解出家人吧!當今許多人對佛教不甚了解,對僧人存在誤會,甚至還有人拿出家人開涮,不知道這些看似很酷的行為,卻因造業深重,今後生生世世不能得聞佛法,墮在三惡道難以出離。哎!更悲哀的是我們的少部分出家人,不思進取,自甘墮落,披著出世的袈裟卻從事著世俗的勾當。《梵網經》曰:獅子身中蟲,自食獅子肉。

我很珍惜今天的出家身份和出家生活,常對人說:就算給我比爾蓋茨的財產要我還俗,我都不願!可現在許多遭受坎坷和痛苦的年輕人,他情願去跳樓服毒,割腕上吊,他都不會想到出家。雖然佛教的介紹通過網絡媒體等廣為傳播,但真正讓佛法深入人心的卻少得可憐;在我國的各個城鄉角落,雖然也都廟宇廣佈,真正能行解相應,弘法利生的出家人卻屈指可數!佛教的現狀令人揪心,僧侶的素質不敢恭維!

釋迦牟尼佛舍棄太子王位,出家修行而成為萬世景仰的佛陀,達摩祖師,鳩摩羅什也是舍富貴而成道,近代的弘一大師、虛雲大師、來果禪師等高僧大德也都是富貴出身,出家人並不是人們想像的都是遭受打擊,心灰意冷,而消極遁世,青燈古佛為伴,了此殘生;更不是生理有缺,生活無著,沒有本事,才出家混一口飯吃。大多數的僧人都是有著堅定的信仰,為了弘法利生,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悲大願而走向出家的修行道路,拋妻離子,辭親別愛,背井離鄉,深山古寺為依,白雲林泉為伴,衲衣素食,蒲團圍坐。舍棄了男歡女愛,天倫之樂;摒棄了錦衣玉食,美酒歡歌,為了修行悟道,我們放棄了世俗的享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!為了早日悟道,雲嶺掩關,雪山趺坐,隱居溝壑。盡管菜根療饑,卻有禪悅法樂。若然契悟本心,得大自在,橫超三界,直趣佛果。然後分身百億,天上人間,隨緣救度。這個永恆的信念,堅定了僧人的苦行路。

俗話說: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我所認識的出家道友大都不喜歡熱鬧應酬,對經懺佛事相當反感,他們出家前有的是教師,有的是醫生,還有的是留學歸來的成功人士,在社會上都有不錯的發展前途,但出家後都相當低調,不愛住在熱鬧的大寺廟,熱衷於隱居閉關,或者在冷廟清修,只想利用有限的人生修證佛道,對於當主持、升方丈沒什麼興趣。我最要好的道友光聚法師,舍棄教師的優越工作出家,後來又放棄寺廟當家師的僧職,獨自一人入藏求法,接著就幾度閉關,前後已經閉關六年多,青芝山的怪石旁,峨眉山的雲霧裡都留下了他修行的腳跡!至今他仍在福建西部的一座深山裡閉關,本人曾有幸為他護關三年,他的言傳身教深深的影響了我,我後來的兩次閉關,也得到他的鼓勵和點撥,除了上師三寶的加持,我非常感恩他對我的滋潤。我所認識的這些僧人,幾乎都是滿腹經論,學有所成,但卻很少是佛學院畢業的學僧,而他們的品德學問常常讓學院派的法師自形慚愧。佛法不是看你學問多深,關鍵看你是否行解相應。

末法時代居然還有這麼多實修佛法的僧人,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就能得以流傳,業障深重的眾生還能得以救度。希望各位我要珍惜今天的佛緣,更要珍惜和護持這些為數不多的實修僧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