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病了,不用害怕,發慈悲心,這也是修行的機會。我跟大家講,這是去病、去魔,不是生病、著魔。有的人不理解。這主要看你自己的心態,看你自己的修行。如果你把它當作好事,當做一個修行的對境,當做一個去病的機緣,你沒有去執著,那麼確實不是生病,是去病。若是自己沒有把握住,執著了,然後開始害怕,心裡有障礙的話,對你來說就不是去病,確實是生病了。這都要看你自己的修行程度,看你自己的心。怎麼對待、怎麼利用還是看你自己。

你懂得了,深信了佛講的因果,知道都是自己造的業,就應該懺悔。不應該心慌意亂,手忙腳亂的。自己應該靜下心來,如理如法地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。這樣惡業就會消失,就會結束。這個因結束了,果自然而然就結束了。這就是去病,不是生病。所以都不要害怕。假如身體不好了,或者有什麼異常的狀況了,就開始心慌意亂,開始害怕,自己給自己製造障礙,這樣疾病或者其他的違緣和障礙肯定會越來越嚴重。如果你真懂得因果,你真深信了佛講的這些道理,到時候你不會害怕。如果你有空性、無常這些高的見解,那就更不用說了。

如果你能夠深信佛在經中講的這些念觀音心咒的功德,然後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,這些病就能治癒,就能去掉,你可以解脫病苦,可以健康長壽,還能遣除一切魔力,以及所有的違緣與障礙。

在修行上,生活上,有什麼違緣、障礙、魔力了,都害怕。感覺家裡,身上有什麼不淨的東西了,都害怕。有的人為了逃避這些,就做火施。火施也是一個很殊勝的修法。但是你為了逃避,為了去除這些魔力做火施,這樣的動機不是善,就不如法。所以你做火施也好,採取其它的一些做法也好,都不是正法,不是修行,不是佛法。我們做火施的時候主要念的就是觀音心咒。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,然後念誦觀音心咒,給那些眾生髮慈悲心,這樣才能解決問題,才能剷除這些違緣。在這裡也講,如果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誦音心咒,能遣除所有的魔力、障礙與違緣,還能摧毀六道的種子,能超出三界。

我們的相續中有六道的種子。什麼是六道的種子?就是輾轉六道輪迴的因。我們現在在人道,但是我們的相續中有墮落地獄的種子,這就是因。有一天這個因緣成熟的時候,我們會墮落地獄,那個時候我們要感受地獄的痛苦。但是我們通過修行,通過念誦六字真言,念誦觀音心咒,可以摧毀這些種子。在相續中沒有了六道的種子,沒有了投生六道的因緣,我們就不用流轉輪迴了,所以能超出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這三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