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現在年齡已經七十歲,患有高血壓,腦梗塞,病痛,如何除疾病?

妙祥法師答:這個,我說你還是看開吧,看開吧!人從出生那天開始,有生就有滅。當你生出來的時候,就帶有了生老病死。所以說,病啊,痛苦啊,死亡,在你出生的一瞬間它也就帶來了,不可避免的。你越是迴避,這些問題反而變得更複雜。

所以我們應該常問問,我們如何死,如何生?為什麼要生?我們死了又往哪兒去?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一個問題,我們應該把這個問題好好研究。至於高血壓,腦梗塞,病痛啊,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。如果要是我們心裡還有更多的疑惑,不知我們如何生,死往哪兒去,這個生老病死是什麼?我們呢,雖然有高血壓,腦梗塞,它不算大病,心中的迷惑才是大病。如果大病解決了,這些病就不算病了,只是一場戲。所以我們既然年齡這麼大,一定知道這個娑婆世界的現象,不要在娑婆世界硬要求。你不要求,放下它,正是治病所需要的。

有的人說,我都不要求,我這病來了怎麼辦?你越要求,病反而越複雜。你想一想,心火上燃,你又增加病。你心裡放下一清淨,你越不在乎,反而病還減輕。很多患癌症的病人,由於不知道自己是癌症,很快就過去了;有的知道癌症,反而叫病給嚇唬死了。就是說,一個人啊,當你心放下來的時候,是最好的藥。所以說,我勸你還是看開吧!看開才是真正的放下,真正的放下是最好的藥物。

當然了,我們如何去放?就是多誦經。誦《金剛經》,誦《心經》,也可以誦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多懺悔,多放生。很多的疾病都是因為殺生所帶來的,多放生來懺悔自己的業障,這樣我們在心裡就會去掉病苦,去掉心裡的病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