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可坐著聊天,為何不去念聖號

《地藏經》多數都講事,沒有講理,沒有講性空,不是空,在事上講。因此地藏菩薩在教化一切眾生,在《地藏經》地獄的名號說得很多,為什麼?讓眾生生恐怖感,不要做壞事,你這邊一做壞事,你那邊地獄就成熟了,等著你去受。如果你經常想的都是極樂世界,緣念都是極樂世界,你所做的都是極樂世界的事,那六道輪迴沒你的份了。

我們在修行方法,還自己摸索找不到,沒一個好方法,那你念念阿彌陀佛不是很好的方法嗎?《地藏經》講的是,你稱揚地藏菩薩名號,地獄災難就免了,常時念地藏菩薩,你就不會下地獄了,這個修行誰都能做得到。能做得到,為什麼不做呢?這就叫業!

咱們經常說業障業障,你所造的業,障住你的行。他寧可在一起坐著聊天,他不念地藏聖號,也不會念阿彌陀佛聖號了。為什麼不念?業障!

每個人經常愛說:「我業障很重。」為什麼?不修行,也不修觀,也不讀誦大乘,乃至稱個名號都很少。不是說你拿著佛珠,讓人家都知道我念地藏聖號,不是這樣子,是你心隨時緣念地藏菩薩,隨時想著地藏菩薩聖號,默念。

你不是想消業障嗎?不是想生善處嗎?或者你想發財嗎?或讓家庭平安嗎?說我們現在都出家沒有家庭了,就一個人,一個人要身心健康,不要一天經常害病,這痛那痛的多麻煩,痛起來不安逸,多念念聖號。

乃至於像《占察經》的下半部,二種觀道,一實境界,那修行功夫就深了。主要是二種觀道、一實境界是度眾生,《占察經》是度眾生,都是度他人的,「地藏三經」多數都是度他人的。你懂得這個道理了,所以《地藏經》告訴我們修行法門很簡單,持名號,讀誦《地藏經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