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感通清淨實相

什麼叫「清淨實相」呢?清淨就是斷除一切煩惱、習氣;實相就指一切萬法真實不虛的體相,而我們世間生滅的現象都稱為假相。只有擺脫世俗二元對待的邏輯思維,即擺脫心意識的認識,才能顯現的諸法本質之相,又叫真實相狀——實相。

只有在清淨心,才能去感悟實相。有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就不清淨。我們是亂想凡夫、濁惡凡夫,舉心動念都是染污,都是罪惡,因此以這種心念去體悟實相是難於上青天的。

而實相又恰恰是我們生命的本源,是一切眾生安身立命之所。那怎麼契入呢?宗門下靠參禪契入。參禪要絕思絕議,不能在心意識裡認賊為主。

禪宗有個公案,百丈懷海禪師座下的香嚴禪師,是非常靈利之人,所謂問一答十、問十答百。他去參溈山靈祐禪師。靈祐禪師就跟他說:「聽說你很機靈,我其它的都不問,就問一句,父母未生時,試道一句看。」一下就把香嚴禪師問倒了。

於是他把看過的所有經書、語錄遍遍思惟,想找個答案,卻找不到。他就向溈山禪師說:「請你跟我說破,什麼是父母未生時本來面目?」溈山禪師說:「我不能跟你說。我跟你說破,以後你會罵我的。我知道的是我的,跟你有什麼關係呢?」

於是,香嚴禪師就發奮修行,把原來看的經書、語錄全都放下,繼續去參學,來到慧忠國師座下作務。

有一天他用鋤頭鋤地準備種菜的時候,有一些石塊要撿掉,就隨手一拋,正好擊中了一根竹子。竹子鏗鏘一聲,他就開悟了。開悟之後,他很感激,就搭衣持具向溈山禪師的方向頂禮:「感恩老和尚啊,幸虧你沒有跟我說破。若你跟我說破了,哪有今天的開悟啊!」

這個公案告訴我們,參要真實地參,不能在語言上給一個答案,語言上的答案反而會塞住開悟之門。比如一個沒有去過北京的人,你給他描述故宮是什麼樣子,金水橋是什麼樣子,太和殿是什麼樣子,他雖然聽了好像感覺到很優美、很宏大,但畢竟沒有親見,還是有厚厚的一層隔膜。

這樣一個很難把捉的清淨實相,在淨土法門卻有一個勝異方便,就是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名號。這怎麼去理解呢?因為實相無相,又無不相;真知無知,又無所不知。佛的相好莊嚴、六字洪名,就是實相。實相不是什麼都沒有,而是含攝著無窮的內涵。

所以從無不相的層面來說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一句佛號就是清淨實相的全體呈現,就是阿彌陀佛所證的清淨實相在音聲上的體現。

這樣我們念這句佛號就在接觸、把握、體認、感通這個清淨實相。這就是淨土法門非常奧妙之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