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八種無閑暇處,獲得八種閑暇,具足十種圓滿的人身,就是暇滿的人身。暇是閑暇,滿是具足。十種圓滿,是觀待自己要具足的五種圓滿和觀待它緣要具足的五種圓滿。

首先,我們要遠離八種無閑暇處。第一、地獄處;第二、餓鬼處;第三、旁生處。這三處的眾生,根本沒有空閑修行。他們所處的環境根本沒有佛法,連三寶的名字都聽不到。因為他們業力太重了,所感受的痛苦無窮無盡、難以忍受,而且要日夜不停地感受痛苦,根本沒有學佛、修行的想法與動機,根本生不起學佛、修行之心。

第一、地獄:地獄主要有八熱地獄和八寒地獄。八熱地獄到處都是燃燒著的紅紅的鐵板,到處都是炙熱的火焰;水是熾熱的鐵汁,山是燃燒的鐵山。地獄的眾生,身體特別龐大,皮膚又嫩又薄,承受力特別弱,他們除了要忍受獄火的煎熬外,還要承受獄卒們打、砍、割等痛苦。

八寒地獄到處都是風雪交加,冰天雪地。八寒地獄的眾生在嚴寒裡感受著難以言喻的痛苦,身上起庖,被凍裂成八瓣、十六瓣、三十二瓣,裂開的地方流膿、流血,因業力所感,還被那些長著鐵嘴的眾生咬、啄。我們這些南瞻部洲的眾生到了那裡,一剎那都無法生存,但他們在業力窮盡之前是不會死的,要一直不停地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,白天不歇,晚上不眠,一剎那的間歇都沒有。地獄裡連佛、法、僧三寶的名字都聽不到,根本沒有機會思維或者學佛修行。

二、餓鬼:有空游餓鬼和隱住餓鬼。餓鬼主要是日夜不停地感受飢渴的痛苦。它們幾百年甚至上千年裡連水的名字都聽不到,一點點的食物都找不到,飢渴難耐,但是還死不了。所以餓鬼根本沒有空閑學佛修行,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。

三、旁生:有海居旁生、散居旁生。這些旁生非常愚昧,總是互相殘殺、互相吞食。我們從《動物世界》裡就能看到,那些動物的心沒有剎那的安寧,吃一口草也要東張西望,時刻處在危險當中,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。它們特別愚癡,給它們念再殊勝的經,給它們念再有加持力的咒語,它們也聽不懂。你告訴它們,只要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能解脫,它們也不會念。它們不懂佛法,根本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。

我們現在最起碼得到了人身,已經遠離了三惡趣,但是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,有墮入三惡道的種子,將來因緣成熟就會墮落到三惡道。死亡無常,生命無常,死期無定,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,隨時都有墮入惡趣的可能。現在我們這樣站著走,直著坐,但是也許到了明天,就會成為一個頭上長角、腳上長爪、爬著走的愚癡、可憐的眾生。

所以,我們現在要發誓發願:要想盡辦法,抓緊時間,把墮入惡趣的種子全部去掉,寧可捨棄生命,決不再造墮落惡趣的因緣,不再投生為三惡道的眾生,再也不要墮入這些無閑暇處。然後實實在在地去做,把這些墮落三惡趣的因緣斷除掉。我們現在還是個凡夫,也許還會經常散亂、造業,但這是我們必須要思維、要觀察、要做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