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報的陷阱--用攀緣心

我們一般人在造善的時候,內心隱藏了惡法在裡面活動,這個就是輪迴性。

等到得果報的時候──糟糕了,如同佛陀說的:以攀緣善法的心,成就安樂果報,譬如什麼呢?一個美好的蛋糕、美好的食物夾雜毒藥。

就是:你來生變成大國王、大富長者的時候,你的心跟安樂果報接觸的時候,就夾雜了煩惱跟罪業的毒藥─譬如美食夾雜毒藥,初雖美味終成大患。

你肯定會放逸的,因為你在前生就已經把這個惡種種下去了;所以當我們第二生安樂果報現前的時候,你就放逸;放逸之後,你那信仰的善心就消失掉了,取而代之是一種貪瞋癡邪惡的心現前。

你一個邪惡的心面對廣大的安樂果報,那就開始造惡業了,第三生就墮落了,這正是印光大師所說的三世怨。

什麼叫三世怨呢?印光大師說:一個人,他以攀緣心來修佈施、持戒、忍辱的善法,他同時產生兩種力量─對第二生來說,他創造一個安樂的力量;但是他同時也對第三生埋下了三惡道的禍根,叫三世怨!

你第一世造業的時候,已經把第三世三惡道的力量埋藏下去。為什麼?

諸法因緣生 ─  你因地的時候善中夾雜惡法,所以得果報的時候,它就會有問題了。

這就是我們一般說的:成就善業它本身是一種輪迴性,善久就會成惡;一個人造善造久了…安樂果報現前,就開始放逸,放逸以後就墮落,墮落久了,他的苦惱吃多了,他就起慚愧心,又開始收攝身心,誒…這個人慚愧心一現前,他又起善。

所以我們為什麼在三界當中,就這樣起起落落?就是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真理。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貼疏》裡講:「生死甚難厭,佛法復難欣。」如果對生死大苦的認識不是很智慧,很清醒,縱使修行,結果轉為福報,福報又成為墮落輪迴的因。

三界無非生死,六道都是窮人。安士先生在《慾海回狂》裡這樣講到:「縱或矢貞守操,現享富貴,而享富貴時,必造惡業,一日行兇,萬劫受報,所得不償所失。」就是現世做得很圓滿了,道德操守也好,生活富足安樂。如果不求了脫生死,所得不償所失。長遠來看,還是非常不划算。

「即或享福之時,又修善業,直至生天,而天福一盡,復入輪迴。」這就更進一步,有福報又懂得繼續修善積德,可是結果呢,還是不出輪迴。所以講:「業緣福報,總歸墮落之因。地獄天宮,盡是輪迴之處。」念佛人一定要看清楚福報的陷阱。「若不發出世之心,趣菩提之路,而徒屑屑焉今日修善,明日改惡,轉輪於三途八難,非所望於血性男子也。」

如果不能當生往生極樂,生死不了,來世必然掉到福報的陷阱裡,再度遭受無盡的幻妄之苦,可怕之至。三世因果真實不虛的。所以人生第一件大事、比天還大的大事是了生死,沒有比這件事更大的事了。自警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