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的特效藥

有錢當念無錢日,得意休輕失意人。為道了無寒暑變,利生豈畏路途艱。

有個將軍想要出家學道,便去找法師,虔誠恭敬地禮拜後,請求:「我已看破世間紅塵,我要修行,隨師父出家學道。」法師和顏悅色地說:「不急,不急,你在這個寺院裡住住,以後再說。」過了幾個月,將軍又來問:「請求你為我剃度。」法師還是說:「不急,不急。」

又過了幾個月,將軍再也按捺不住,著急地說:「趕快為我剃度嘛。」話音剛落,旁邊來了一個人急匆匆地說:「哎喲,將軍,聽說你老婆在外面偷人呢。」將軍一聽,暴跳如雷:「我在這裡修行學道,她怎麼可以偷人呢?」要衝回去找老婆理論。

法師拉住將軍:「你這麼放不下,心中煩惱嗔恨重重,一句話就擾得心意怒沖沖,怎能出家呢?」

人生苦短,所以有些人就想出快速成就的方法:修行的人希望立即開悟;建築師建造房子希望即日完成;作家為文寫作希望倚馬可待;經商營業想要立刻致富;生兒育女盼望立刻長大。由於人心求快求速的關係,現在社會上流行快餐文化,不但方便面、快餐晶充斥市面,乃至有快速鍋、快速爐等,甚至生病了有各種的特效藥,希望立即見效,即刻痊癒。

其實,世間萬事都是一步一步來的,不能即刻成效。你用藥物,使花草快速成長,失去了花的芬芳香味;養豬,猛餵飼料,加速成長,失去了肉味。汽車太快速,會出車禍:飛機太快,聲音太大。講究快速的,揠苗助長;講究特效的,也會失靈。

求快求速是一種僥倖的心理,古人常言「大器晚成」,就是要禁得起時間的磨煉。讀書強記,不能持久;速成班的學生,到底基礎不厚實。佛教講頓悟,吃了五碗飯,當然最後一碗就能飽了:十里之遙的路程,走了九里多,最後一步當然就會到達目的地。

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不需要經過時間成長的,即使是時間,也是一秒一秒的,才能成分:一分一分的,才能成時,一時一時的,才能成日。春夏秋冬慢慢捱過,才能成年。凡事不循序漸進,哪能有成?就如梅花,不經霜雪嚴寒的考驗,怎麼會有撲鼻的香味?父母生養兒女,必須隨著時間慢慢成長,假如嬰兒不經過撫養,特效藥一吃就快速成長,結果三十多歲的父母,快速成長了一個五十歲的兒女,這算什麼倫理,又如何相處?

在太陽下曬久的稻穀才能成熟,經過每個夜晚的露水滋育,萬物才能成長。所謂「欲得功夫深,鐵杵磨成繡花針」,沒有寫完幾缸的墨水,哪能成就王羲之的字帖?學習語文也要自然成長,如小孩到了一兩歲自然就會講話,自然還是很寶貴的。

現在社會人心希望速成,社會的生命就會縮短,人的生命就會畸形。因為快餐的東西快冷、快餓,特效藥快好,也會帶來其他的副作用。所以,養深積厚才是成功之道。

·佛光萊根譚·

真正會開車的人,能觀察空間,該快則快,該慢則慢。

做人也一樣,能掌握人我的空間,則事事沒有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