迦葉尊者的涅槃因緣

摩訶迦葉尊者承佛囑咐,令正法住世,勿令失傳。於是召集五百阿羅漢結集經、律、論法藏,令四眾弟子得以依三藏修行。迦葉尊者已證得滅盡三昧,得總持四辯。法藏結集後,尊者依次第將佛所說的法付予持戒修善之人,使佛法處處流布,行者得以經常讀誦,法無斷絕,利益一切眾生。

尊者常自思惟:世間無常,我已年邁老朽,死亡隨時到來。我已遵照佛陀教示,住持宣說法藏,令聽聞者各依己力而悟入;欲得解脫的善士,得以受持法藏為法王子。佛恩深廣,我所做的一切,實在難以報答世尊深恩於萬一,但又有誰能報盡佛恩呢?如今一切學與無學,都能和合依教奉行;時時刻刻受持清淨梵行,攝化世間眾生。此老邁之身我已荷擔甚久,疲憊至極,臭皮囊身已用至極盡!如今,該是入涅槃之時。於是尊者說偈曰:「已結修多羅,以修治道路,世尊之法語,處處廣宣說。」又曰:「無慚愧已除,已攝有慚愧,已作自饒益,我涅槃時至。」

於是摩訶迦葉尊者前往阿難居所,付囑長老阿難:「世尊付我法藏後,即入涅槃。現在,我欲入涅槃,將法藏付囑予你,你當受持。在王舍城,有一商主出生一兒,此兒出生時即有舍那衣覆身,所以名為舍那婆私。舍那婆私於出海經商返回後,將皈依佛法,修大供養,你當教化之,度其出家,並傳法付囑舍那婆私,使佛法流傳不絕。」

當迦葉尊者將法藏付予長老阿難並殷殷叮囑後,尊者思惟:世尊導師以大慈悲心,教化週遍,難行已行,廣修無邊功德莊嚴佛身。我應往世尊舍利處禮拜供養,這是我入涅槃前應作之事。復說偈言:「是我世尊,摩訶慈悲,世尊舍利,我已供養。菩提三昧,之所出生,難作已作,最後供養。」

迦葉尊者以神力前往世尊出生處、成道處、轉法輪處、涅槃處,以及八舍利塔處,以無上恭敬心,一一虔誠禮拜供養。又入龍宮,供養佛牙舍利;尊者入龍宮,如同師子王踏入池湖那般無所怖畏,神態安穩寂然,內心清淨無垢。供養佛牙舍利後,又如龍王現於虛空,轉瞬間即至忉利天宮,帝釋天及諸天人歡喜供養尊者。供養圓滿後,尊者想於此處入於涅槃,這時帝釋天問:「尊者常住山中,持清淨戒行,是何因緣而來到這裡?此處孤獨無有歸依。」迦葉尊者回答:「憍尸迦!我想禮敬佛牙及佛的天冠、摩尼寶珠、如來應量器,此是我此生最後供養之處。」復說偈言:「為說苦盡,是故我來,為看佛相,是故我來。」

帝釋天及諸天人眾聽了迦葉尊者所說,心生苦惱。他們恭敬以雙手捧持佛牙,迦葉尊者至誠頂禮,眼光不舍暫離瞻仰舍利;又以漫陀羅華、薄拘羅華、牛頭栴檀周流那香,禮敬供養。迦葉尊者告訴帝釋天及一千諸天人等:「諸位應當精進修行,慎勿放逸。」這時,在須彌山頂的迦葉尊者忽然隱去,即時回到王舍城。迦葉尊者將佛法藏付囑阿難,之後阿難便日日隨從迦葉尊者身後,說言:長老!莫入涅槃。迦葉尊者告訴阿難:「從今以後,我與你各自隨所應行而行吧!」

這一天,阿難尊者早起,著衣持缽入城乞食。迦葉尊者亦早起,著衣持缽入城乞食。路途中迦葉尊者思惟:我與阿闍世王有過約定,在我入涅槃時,會去見王。於是迦葉尊者至王宮,向守門人說:「我欲見王,請你入宮告知。」門人回答:「大王現在正在眠臥,須等王醒來,方可為您啟奏。」迦葉尊者說:「你可喚醒王。」門人回答:「不可!如我喚醒王,王必定大怒,瞋怒之下會懲治我罪。」長老迦葉告訴門人:「待王醒時,你向王陳述:迦葉欲入涅槃,所以今來見王。」說完之後,迦葉尊者入城乞食,乞食畢,即入雞足山。此時山裂為三峰,尊者於山中鋪草布地而坐,說言:「昔日如來以糞掃衣披覆我身,我當住持此身,直至彌勒佛出現世間,傳付僧伽梨衣予彌勒住持佛法藏。」復說偈言:「我以神通力,當持於此身,以糞掃衣覆,至彌勒佛出。以此故彌勒,教化諸弟子。」

這時候,迦葉尊者入三種三昧。一者,身覆糞掃衣,如入涅槃相,三山合一覆護其身,猶子在母胎,安穩不壞,直至彌勒佛出現世間,傳付佛法藏。二者,若阿闍世王來山欲見,山峰應時開啟;迦葉尊者思惟:若阿闍世王不見我身,會吐血而死。三者,若阿難來山見我,山峰應開。之後迦葉尊者從三昧起,入於涅槃。此時大地六種震動,帝釋天及無數天人眾,以各種香花供養,山峰隨即合起,覆護迦葉尊者之身。帝釋天及諸天因迦葉尊者入涅槃而生苦惱,說偈言:

我等今日,遠離迦葉,心生懊惱,不能自勝,畢缽窟天,眾難法生。

摩伽他人,生貧孤獨,一切世間,無有歸依。今此迦葉,第二佛滅,正法山墮,正法船動,

正法樹落,正法海湧。

魔王歡喜,攝受法亂。

尊者說偈之後,隨即隱去不現。當迦葉尊者入涅槃之時,長老阿難在王舍城剛乞食畢,正在思惟無常即至。阿闍世王於睡眠中,夢見其母姓忽滅,因此驚醒。門人向王陳述:「迦葉尊者欲入涅槃,早先曾來,欲見大王。」大王聽聞當下心亂,悶絕倒地。傍人以水灑大王面,王稍稍甦醒後便前往竹林精舍,頂禮阿難尊者後,悲傷啼哭的說:「我聽說長老摩訶迦葉入於涅槃。」阿難回答:「是的,大精進尊者已入涅槃。」阿闍世王請求阿難:「我欲瞻禮、供養迦葉尊者身。」

阿難帶領阿闍世王前往雞足山尊者入涅槃處,看見諸羅剎守護迦葉之身,又見天人散花覆蓋其身。大王舉手拍頭,如像觸樹而全身傾倒,至誠頂禮尊者,而後即找尋材薪,準備荼毗尊者之身。阿難見此情況問說:「大王要做何事?」王答:「我要荼毗迦葉尊者色身。」阿難回答:「千萬不可!尊者正以神力護持色身,直至正覺彌勒佛九十六千萬弟子圍繞來至此處,尊者色身將現於彌勒佛諸弟子前,彌勒世尊會對弟子們說:‘這位迦葉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,少欲知足最為第一,並結集釋迦牟尼佛法藏,使佛法得以傳續。’彌勒世尊復說偈曰:‘此仙比丘姓迦葉,釋迦牟尼大弟子。最勝善見益世間,是其受持彼法藏。’」

「彼時彌勒佛的弟子思惟:那時候的人身甚小,難道釋迦牟尼佛身也是如此嗎?佛身應是大身吧!此時彌勒佛告訴諸弟子:‘摩訶迦葉身上的糞掃僧伽梨,就是釋迦牟尼世尊的僧伽梨衣。’彌勒佛弟子聽聞之後,深知業報差別,九十六千萬弟子當下證得阿羅漢果,無數人受持戒行而得功德,又於此山山頂起塔供養迦葉尊者舍利。」阿闍世王聽了長老阿難的開示後,返回城內,此時三山再度合而為一,覆護迦葉尊者身,阿闍世王於山上建立寶塔,並以種種香花供養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·卷第七·佛弟子五人傳授法藏因緣品第七》

省思:

經云:「生死熾然,苦惱無量;發大乘心,普濟一切;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;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。」尊者為法忘軀、念念為眾生的精進行持,示現了大乘菩薩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的弘法精神。人身雖是無常,若能善用有限色身,實踐自利利他菩薩行,不僅開顯個人光明的真生命,亦能啟發眾生法身慧命,功德無有窮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