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淨土不能存僥倖心理

大家要注意,不能看到《觀經》中的下三品往生說,反正造了惡業,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,那我就放心了,我就可以也什麼惡都能造了,反正也能往生。不是這個樣子,這要正確理解。

這個惡人臨命終時能遇到善知識,這是萬中難得一二,這是非常特殊的情況。如果你沒有善根,你臨終只是被這種身心的苦惱、地獄的境界的恐怖完全給淹沒掉了,你哪能遇到善知識跟你講淨土法門?或者你一聽就能相信,一相信就能拚命去念,這種人比例不高的。

所以不能抱僥倖心理。於是我們現在聞到淨土法門,就得老實地信願念佛,在信願行上加大功夫,而且念得越多越好。因為這是無量劫以來最難解決的問題,就是盡形壽一百年來念佛求生淨土,在整個輪迴的時空裡面來看,也只不過是須臾間、彈指間而已。你不能去抱僥倖心理。

這個下品下生章、下品中生章是在體現著阿彌陀佛最極的慈悲,但你不能把這個慈悲作為自己放逸和造惡的一個藉口,一個擋箭牌。本來是醍醐,在你這裡一錯會,就成了毒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