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念佛仰憑佛力,這塊業障大石頭就解決了

首先看第一願——國中無三惡道願 :「設我得佛,國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意思是說假如我成佛的時候,我住持的剎土,還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的話,我就不成佛。現在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,於是正面描述就是西方淨土沒有三惡道。

我們要理解為什麼這一願會成為第一願,它傳達了什麼信息呢?從排列來看,這實在是阿彌陀佛大悲心的一個表露。法藏菩薩在五大劫考察他方世界種種形態的時候,觀察到他方世界輪迴的苦難,尤其是三惡道眾生的苦難苦不堪言。墮到畜生道裡面,愚癡暗冥,八難之一。

七佛以來螞蟻都不能擺脫蟻身,墮到鴿子裡面八萬大劫也脫不了鴿身。畜生道,很苦啊。餓鬼道受惡業所感,天天飢餓、乾渴,就是飲食放在他手裡,都會變成焦炭,就是一條河在他面前,他看到的或者是膿血,不能下口,或者水就乾涸了,苦啊。地獄道裡面更是萬死萬生,痛苦慘不忍睹。所以法藏菩薩無量悲憫,一定要首先解決眾生三惡道的問題,一個底線的苦難的解脫。

從我們眾生來看,實際上我們每天的憂慮不安,內在的恐懼,也就是這個內容。很多無神論者,不相信六道輪迴的人,到死亡的時候為什麼會恐懼?他認為人死燈滅,但是在他要死的時候,他可能就不敢說這個話了。這一生當中沒有幹什麼好事,五毒俱全,那非要栽到三惡道去,很恐懼。

你看那些人死亡時的面孔很猙獰,令人不敢看第二眼,這都是害怕造成的。

法藏菩薩深知他方世界眾生的恐懼,要讓這些恐懼眾生得到一種安心、一種安樂,不要怕。因為眾生,包括我們每一個人,阿賴耶識裡面都有很多下三惡道的業力種子,我們都有一種深深的憂慮,擔心下輩子要到三惡道裡面去報到。

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安心,你只要念佛,只要到我的剎土,雖然你有下三惡道的業力,但是到這裡就沒有三惡道,你就安全了,這是表達的第一個內容。不僅西方淨土沒有三惡道,你只要往生,再到他方世界做度眾生的佛事,也不會在他方世界下三惡道,這是表達的第二個內容。

諸佛如來,阿彌陀佛的悲心,先要救度苦難眾生,而苦難的眾生就是要下三惡道的眾生,所以要給他一個安全,一個底線的保障。我們要體會第一願的內涵,就要把自己設身處地放進來仔細體會,這時才會發自內心地說 :「阿彌陀佛,真是太感謝您了!本來我要到三惡道報到的,現在到了西方淨土,就永遠離開三惡道了,離開了輪迴的苦難,這真是太讓人安心了。」

對應第一願,我們要發什麼願呢?我們要解決了輪迴的苦難,我們要避免三惡道的劇苦,那就有了一條很好的道路,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人的一生,生死事大,然而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眾生,天天被五欲六塵所纏繞,往往把人生的這一件大事忘記了,根本問題不解決,反而去斤斤計較那些枝節的問題。第一願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幫我們了辦生死輪迴的大事,讓我們橫超,帶業往生。第一願也告訴我們,雖然我們有三惡道的業力種子,但是只要念佛,仰憑佛力,這塊業障的大石頭放在大願船上就解決問題了。

原來大家對於帶業往生還有些爭論,到底是消業往生還是帶業往生,說大藏經裡沒有「帶業往生」四個字。這第一願就已經告訴我們是帶業往生。如果不是帶業往生,阿彌陀佛還要發這個願幹嘛?我本身就沒有三惡道的業力,阿彌陀佛還要發這個願,不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嗎?

就是因為我們帶了三惡道的業力,所以阿彌陀佛來幫助我們,在那裡不會起現行,那裡沒有三惡道。這個意思已經如此鮮明,還要去咬文嚼字嗎?我們要透徹理解第一願的內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