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我們已經學佛了,但是心裡還是不敞亮,與他人相處不和睦。在家裡也覺得受委屈,在單位也覺得受委屈,在道場也覺得受委屈。什麼時候時才能沒有委屈啊?放下自私自利,真正成就利他心的時候,才能沒有委屈,否則在哪裡都一樣。

你覺得委屈、煩惱痛苦的時候,應該仔細觀察,這是因為什麼?這是因為你有自私自利,因為你沒有利他心,因為你不會圓融他人。一切矛盾、痛苦、煩惱,都是因自私心而來的。你自私自利,他也自私自利,這樣相互之間肯定不會有和睦,不會有幸福快樂。

現在,我們要做的就是竭盡全力斷除自私自利心,想方設法修持利他心。相續中真正有了利他心,暫時的利益和究竟的功德就都有了。如果大家想福德資糧、智慧資糧圓滿,想永遠地擺脫煩惱、痛苦,就要修利他心。

修利他心,就是讓你換角度,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思維。他那樣說、那樣做,也有他的理由。其實他和你一樣,也認為自己是正確的。世間人就是這樣,總是互相爭。誰暫時弱,誰就失敗,處下風;誰暫時強,誰就勝利,佔上風。處於下風的那個人就會覺得受委屈了,心不甘、情不願,但又沒有辦法,只得隨順對方。你能夠修利他心,站在他人的角度想,換位思考後就沒有煩惱痛苦,就沒有委屈了。不會換角度這是沒智慧,會換角度這是有智慧。大家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,不要找不必要的煩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