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想過幸福快樂的生活,可是幸福快樂不是光想就有,我們必須建立一種正確的人生觀,才能享受到幸福快樂。如何增進人生的幸福呢?

一、不比較、不計較的平等觀:有些人很喜歡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,諸如我有痛苦,為何你沒有?為何你這麼好?為何我如此差呢?一有了比較、計較的心,就會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與煩惱。凡事不與人比較、計較,就好像「你騎馬來我騎驢,看看眼前我不如;回頭一看推車漢,比上不足下有餘。」有這種平等心、滿足感,就不會痛苦了。

二、不怨天、不尤人的因果觀:我們經常因為一件事情做錯了,就怨天尤人,怪家裡的眷屬不支持,怪世間的親朋好友不幫忙。如果能有不怨天、不尤人的因果觀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,就可心安理得了。

三、不侵犯、不推諉的道德觀:就是對人要不侵犯,對事要不推諉,因為侵犯他人就是犯戒,也就是給人不自由;推諉就是不負責任,就是不敢承擔。

四、不貪求、不瞋怒的修養觀:我們要把貪求的心改成一種善法欲,也就是好的慾望。譬如發奮讀書、發心做善事,而不是貪求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,更不可以瞋恨破壞自己的修養。

五、不自卑、不懊喪的戰鬥觀:人生宛如一個戰場,遇事無須自卑與懊喪,要勇往直前,要當仁不讓。

六、不邪見、不妄動的禪定觀:要培養自主、自尊與自信的性格;面對問題要以智能來判斷,要能「以靜制動」,也就是「如如不動」的禪定觀。

因此,我們要享有一個幸福的人生,應該有:

一、不比較、不計較的平等觀。

二、不怨天、不尤人的因果觀。

三、不侵犯、不推諉的道德觀。

四、不貪求、不瞋怒的修養觀。

五、不自卑、不懊喪的戰鬥觀。

六、不邪見、不妄動的禪定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