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要向何處求

人生在世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?相信很多人都有幾乎相同的願望,那就是幸福。然而什麼是幸福、幸福又在哪裡呢?

佛陀成道之後,帶領部分弟子云游四方,講經說法,度化眾生,幫助廣大信眾排難解憂,凡是向佛陀有所求的,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,深得恆河兩岸人民的崇敬和愛戴。

一天佛陀正在路上行走,發現一位農夫愁眉苦臉的模樣,佛陀慈祥地問道:「請問施主,你有何事如此煩惱?可以對我說說,也許能幫你的忙。」農夫一見是位相貌十分端莊的比丘,心生歡喜,說道:「尊敬的法師,這兩天我家的水牛病死了,它是我家唯一的耕畜,沒有水牛就無法耕田,秋後就沒有收穫,全家人就得沒飯吃了,現在真的不知該怎麼辦啊!」

「你不必為難,我給你一頭水牛。」佛陀用手一指,一頭健壯的水牛實時出現在眼前。農夫千恩萬謝地拉著水牛走了。

不久,一個在外地做工的男子,滿臉愁容地朝佛陀走來,佛陀憐憫地問道:「請問施主為何這樣憂愁?」男子回答道:「我在外鄉幹活,掙了一些錢,是養家餬口的救命錢,卻不小心被小偷給全部偷走了!現在我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,那有沒臉回家面對妻子兒女呢?」佛陀於是拿出一些錢來遞給男子,說:「拿回家去,好好種地,做點小生意,安心地過日子去吧。」男子磕頭謝恩離去。

一位年輕、英俊的詩人路遇佛陀,精神萎靡,愁苦不堪,唉聲嘆氣。佛陀問他道:「先生如此不快,所為何事?」詩人嘆道:「我家財萬貫,良田千頃,牛馬成群,妻賢子孝,而且我自己又是個大詩人,才華橫溢,令人羨慕,可是只缺一樣東西……。」

「你缺什麼?請說出來,我可以幫助你。」佛陀爽快地說。

詩人說道:「我只缺幸福。」

佛陀淡淡一笑,說道:「這並不難,我能給你幸福。」於是佛陀運用法力把詩人的財產、良田、美妻、才華等全部拿走,只剩下他光棍兒一條,流落街頭,以乞討為生……。

佛陀在一個月之後再見詩人,他已是非常狼狽的窮漢,衣衫破舊,食不果腹,奄奄待斃,掙扎於大街小巷。佛陀又把詩人的東西一樣不少的還給他,隨即飄然離去。

幾天以後,佛陀再來見詩人,問道:「你找到幸福沒有?」

「謝謝佛陀的教化,我終於找到了啦!。」詩人由衷地說道:「幸福在身邊時我們卻感覺不到,當失去之後才明白什麼是幸福!」

「好,你終於明白了。」佛陀說:「但願世間上每一個人都能明白一個道理,就是:不必到處去尋找幸福,而是要珍惜目前已經擁有的。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