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初學佛者應該從什麼地方開始學起?從什麼地方開始修行?

達真堪布答:應該是先皈依進入佛門,然後再發菩提心進入大乘,是這樣的一個道路。但是真正從心裡皈依到三寶是非常難的,首先要明白佛理。因為什麼呢?皈依的基礎是信心,但這個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,不明理就沒有信心,即使有信心也是迷信。所以首先要明白佛法裡基本的理念,比如說輪迴、因果、無常這些道理。

因果和輪迴是最基本的。無我和空性外道也能講,但是因果和輪迴除了佛誰也講不了。其他教派也有講因果和輪迴的,但是講的只是一部分,而佛講的是三世因果、六道輪迴,非常全面。佛講的因緣是三世的因緣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一切時間都包括。佛講的是六道輪迴,無始無終,無邊無際。別人誰也講不了這麼全面。

我們現在學的四外加行講的就是這些道理。首先是人身難得。人身真正的意義、真正的價值是什麼?首先把這個道理弄明白,你才會真正的去啟發人身真正的意義和價值,你才會珍惜這個人身。

然後是壽命無常。得到人身了,但是這個人身猶如狂風裡的一盞油燈一樣,隨時都會被撲滅,所以你要利用一切時間來承辦它真正的意義。

接下來是因果和輪迴。無論是空間還是時間,都是無邊無際、無始無終的。你把這些道理明白了以後,你的心胸才能打開,你才能看得更遠。

所以這些都是基礎,在這個基礎上你再去皈依、發心就容易一些;要是沒有這些基礎的話,皈依、發心也不一定到位。所以就先修四外加行,把這些基本的理念都弄明白、搞清楚,然後再去皈依、發心,自然就能到位了。

所以我現在強調四外加行。四外加行的內容,尤其是因果和輪迴是非常重要的。其實佛的理念都是從這裡建立起來的,但大家都沒有明白,都認為無我和空性好,都修這些高深的法。其實這些高深法也都是在因果和輪迴的基礎上建立的,若是沒有這個基礎的話,那就不是佛的理念。

很多人都沒有明白,然後就空中樓閣似的修行,那肯定是不會受益的。蓮花生大士講過:「見解比虛空高,但是取捨因果比面粉還細。」「見解比虛空高」是空性的見解。空性和因果是相輔相成的,也可以說是一體的。有空性,就有因果;有因果,才是空性。你證悟空性了,是不是沒有因果了?是不是不要取捨因果了?不是。其實你真正明白了空性這個道理以後,對因果就更深信了,取捨因果就更容易了。其實取捨因果一點都不難,但是我們現在沒有在那個軌道上,所以有一點難。等真正走上軌道上了,那就不難了。

因果規律不是佛製定的,它是一個自然的規律。佛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理,他講的時候,也在相上講,也在體上講。相上講的就是因果、輪迴;體上講的是無我、空性。但是這個相和體是一體的,所以就說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;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」 「色受想行識」五蘊裡包含了所有的法,實際上所有的法都是這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