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孩子不好好學習,我非常著急。有什麼辦法呢?

達真堪布答:做父母的,關心他、幫助他是應該的。你現在學佛了,可以為他做祈禱,為他做善根迴向。你把自己該做的都做了,盡心盡力了,他還是不太順利的話,就隨緣吧!兒孫自有兒孫福。他現在不好,不一定以後不好;他現在好,不一定以後也好。這些都是無常的。好也是暫時的,不好也是暫時的,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,一切順其自然,自己盡職盡責就可以了。你這樣做,第一、沒有放棄;第二、又放下了。

你們之間有共業,也有個業。共業你可以幫到他。所以,盡量好好改變自己。你一改變,共業一改變,他就會改變。有些個業,是個人的一些因果和業力,這樣的話,你暫時也很難幫到他。但這也不是永久的,以後會好的。

眼光放遠一點,心胸打開一點,不要因為他今天沒有好好學習就開始著急。雖然今天他沒有好好學習,狀態也不是很好,但是你耐心地等待,一定會好。修行也是這樣,一定要往好的方面想,這樣所有的一切都是好事。如果你往壞的方面想,都是壞事,自尋煩惱,自找痛苦,沒有必要。

比如說,有個人出去的時候突然摔倒了。如果他心裡不清淨,就會想,「是不是我身上有什麼東西了?是不是有人在陷害我?」越想煩惱越多,心裡越害怕。有修行的人就不是這樣了,他會把這當成好事。「可能是上師三寶在考驗我,也可能是磨練我的一個機會。」這樣想,一下子就開心了。如果事事都能這樣想就好了,就沒有什麼煩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