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斷所有情緣

每個人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,到底有多少情緣存在?答案每人不同。

一般人若有願早脫三界了斷情緣,最好是出家。出家發願守戒,情緣現前時佛力會助他(她)消除(但若雙方都已為人身時,就要靠彼此的自我約束)。

在家居士,一旦發願要了斷過去情緣,則與其有緣的冤親債主,尤其已著淫樂的淫魔,都會前來了情債,干擾將會不斷發生。因此,除了極少數人其情緣已很少,一般居士身的修行者,最好不要急著想了斷情緣。

我們目前比較重要的工作,就是要盡量減少再造新的情緣。

這要由戒律方面下手,試著作下列四條守則:「勿凝神對視、勿肢體相碰、男女分坐、莊重言行。」

就是為了減少彼此間產生情緣的機會。

此外,要「消除表相癡業」與「放逸業障」,但這必須修行者有特殊條件才可以。 一般人要自己隨時提高警覺,要有「決心」不再造情緣。

隨時注意莊嚴自身不放逸。對攀緣心出現時,也要警覺到是否已對某人產生喜愛。

莊嚴自身,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,尤其修「空」的人,認為「不必受束縛」,因此,經常忽略莊嚴身相之事。

例如,法會要依律著裝、佛前打坐衣著要整齊不可露背、弘法之時要整理儀容、說話作事要儀態端莊、吃飯要守飯桌禮儀、要隨時制心使心端正不生邪念等。

身相莊嚴,才能為眾生表率得眾生護持,尤其當住持或弘法之主事者,更當如此,隨時注意莊嚴自身,則放逸業障較不易顯現。

2.斷情緣願文

在了斷情緣過程中,若過去有情緣的債主前來,應該告訴他(她)們:

「過去情緣已是過去,今日我等已學佛想了生死,情緣乃痛苦之源,但願你能舍此情緣共同修習佛道。若你願意,我可求佛菩薩消去我們的情緣種子。若你真的執意不舍,那就等未來再敘,但今生請勿干擾我的修行。」

這段告白,很有用處,請各位作為參考。

總之,要解決情緣問題,最好的方法就是依本師的戒律行事,也要如出家人般的隨時莊嚴自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