度眾生的心發不出來,這樣能否往生

問: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有云:「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,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,為樂故願生,亦當不得往生也。」弟子深厭娑婆苦,一心只想往生西方淨土,然度眾生的大慈悲心一時還發不出來,這樣能否往生?

答:曇鸞大師依據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三輩往生悉鬚髮菩提心的經文,詮釋開示:「此無上菩提心,即是願作佛心;願作佛心,即是度眾生心;度眾生心,即是攝取眾生,生有佛國土心。是故願生彼安樂淨土者,要發無上菩提心也。」

此段開示正面昭明,淨業行人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能順暢感通佛力,成辦往生淨業。契符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三輩往生之共同要素,亦屬正確。

然眾生根機千差萬別,亦不可一概而論。蕅益大師曾詮釋,深信切願即無上菩提,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下輩三品往生者,悉是往生彼極樂國後,聞法方始發菩提心的。

由此證知,能在當生髮通途菩提心,持念佛號,往生品位自然增上。若無上菩提心一時還發不起來,但厭離心切,精進持名,一意西馳,亦可於臨命終時,蒙阿彌陀佛垂慈接引往生。深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普攝一切眾生,自己亦決定往生。勿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