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修心最重要,念佛、祈禱,都是念心,祈禱心。每個起心動念都轉換到心上,要把心放正、放平,每個起心動念都下到心地上,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平等心、清淨心、慈悲心、菩提心。不要總想著怎樣去改變別人,首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,周圍的人都會變。

如果越學煩惱越多,執著越強,嘴上念著佛號、咒語,手上撥著念珠,不念心有什麼用呢?很多人信佛、學佛都是追求形式上的東西,遇到境界時,仍然埋怨別人,瞋恨別人。如果你真正信佛,真正相信因果,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。要明白一切都是因緣,你遇到的都是自己的緣。痛苦是自己找的,福報是自己修的。

有得就有失,有利就有弊,有好就有壞,有愛就有恨,有白晝就有黑夜,這都是很正常的。面對一切境,心不要動,不要隨境轉。你真正了解了宇宙人生的真相,了解了你自己,就能得到解脫。你放下了一切,才能獲得一切。心想事成不難,這是佛的境界。幸福快樂不難,成佛了就能得到。把自己的心調整好,一切都會順利。

信佛,就要相信佛講的道理,半信半疑,什麼也得不到。學佛,就要學佛的大慈大悲、大覺大悟、大智大慧。佛的慈悲是對一切眾生都平等,為了眾生,能捨棄自己的生命。佛的智慧是任何時候都不起煩惱,因為他的內心平和、安靜。因為他最清楚、最明白,想得開,想得遠,有大智慧。我們應該學習這些。

眾生和佛是一體的,法界和自身是一體的,輪迴和涅槃是一體的。不要再糊里糊塗地混日子了,該清醒了。沒有真誠心,修行不認真,永遠也不能解脫。

我們的心特別散亂,無家可歸,到處漂泊。先把心帶回家,安住在本覺中。不要回憶過去,不要迎接未來,不要執著現在,心自然就安下來了。不要控制他,讓他來去自由。不要跟隨他,不要阻攔他,不要拒絕他。放下,放到本覺當中,明白這個道理就成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