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為了這最有意義的一喊

淨土緣起的第六大緣起,就是染土本空。為什麼要說淨土真實呢,因為我們娑婆世界,本來也是不實在的。

在《大智度論》裡邊就講過這麼一個法喻。好比說,有人有一個兒子,他喜歡在不乾淨的地方去玩耍,把這些很髒的土聚在一起, 就當作是一個穀倉。把這些草呀,木頭呀,做一個相像的形象,就認為是這個鳥獸。還把它當了真,就像我們說的過家家一樣。

小時候我們那會兒,過家家要做大米飯,把玻璃敲碎了就很像大米,就叫大米飯,但是玻璃並不是米飯。所以,等你明白了玻璃並不是米飯的時候,自然就脫離了。可是在他執著的過程中,如果有人把他執著的這些玩具給他搶走,他會起嗔恨心,會哭鬧,這就是我們當下眾生的這個遭遇。

所以他的父親知道,這個兒子雖然貪愛這些不淨的玩具,常物,但是這些事兒等到他兒子大了以後,自然就放下了。為什麼?因為它不是真的。

諸佛菩薩也是這樣的。他看到我們眾生貪著這個五蘊所成的色身、思想,認為是真正的實物。可是如果我們貪著的這個是真實的物,為什麼小孩兒貪著的東西,到老了以後就放下了,如果它是真的話,會越老越執著得厲害。那麼,我們現在雖然貪著自己的色身和這個染土的世界,但是由於諸佛菩薩給我們說淨土,那我們慢慢地就明白了。

我們所貪著的娑婆世界,本來並非是真實的。說淨土,正好求生西方,從這個骨節眼上進行合理的度化,這就是叫做穢土本空。

這個緣起法,確實是很合理。為什麼呢?因為,如果我們對娑婆世界一直執著下去,那它就不會變易。

問題是我們每天執著的東西也不一樣呀,你像少年的時候,喜歡容貌出眾;壯年的時候呢,都想地位高點當個官;老年的時候,又放不下這些,甚至越老了越貪著蠅頭小利。他每個時期執著點不一樣,如果執著的東西是真的,它不應該依著歲月的變易而有變易。

所以大家要反觀,我們說淨土,求生淨土的時候,應該意識到我們所執著的娑婆世界,它是不實的,是空花水月。否則我們就會一直執著下去,為什麼轉身厭離娑婆,求生西方呢。

由此來講,就像夢中人一樣,一喊就醒。如果這個夢是真實的,你再怎麼喊都沒有意義。就是為了這最有意義的一喊,所以諸佛為一切眾生,說此難信之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