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喜是一種特別殊勝的積累福慧功德的方法,他人聞思修佛法、行善積德時,如果能發自內心地生起歡喜之心,這叫隨喜。不需要你去做什麼,僅僅隨喜他人的功德,所得到的善根、福德、功德就非常不可思議,甚至是完全一樣的。這是隨喜本身特有的一種功德。

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有個勝光王迎請世尊及其眷屬受供。當時有位行乞的貧女得知國王這一善行後,內心生起了無上歡喜心。因國王在做功德的時候,雜有傲慢心等煩惱,而貧女誠心隨喜國王的功德,只有歡喜心,沒有摻雜一絲煩惱,所以貧女隨喜的功德比國王做供養的功德還大。

有些人心中懷疑,自己僅僅只是隨喜,不費吹灰之力就會獲得那麼大的功德?因為隨喜是最大的善根,是特別殊勝的正念,它對治了嫉妒、嗔恨等煩惱。所以雖然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,一旦融入大海中,就擁有了大海的力量。比如放生,隨喜一元錢、十幾元錢都行,也會積累很大的功德、福德。沒有錢,但對放生能發出真誠的歡喜心,也會獲得與他人所做的善行同樣的功德。有些人擔心自己拿錢少會受到別人嗤笑而不做隨喜,這就浪費了一次積累功德的機會。別人笑話是別人的事,因為他不懂佛理,有惡念,那是他自己在造業。當然,如果你發心清淨,拿的錢越多越好;如果不清淨,拿再多也沒有太大的意義。再比如,有人斷十種不善業,行持十種善業,我們聽到、看到、想到他人在修這十種善業時,能發自內心地隨喜,我們就能得到他人同樣的功德與善根。

佛曾說:「三千大千世界及須彌山都能夠衡量出大小,但誠心隨喜的功德卻是無法衡量的。」 所以眾生有一點一滴的善根,我們都要發清淨心、歡喜心去隨喜、讚歎,而不能有嫉妒心和其他的惡念。

無論是聖者(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),還是凡夫(天人、人、阿修羅、餓鬼、旁生、地獄,這六界眾生),所做、所具有的功德、善根、福德,都應該統統地隨喜。如果你已經是出世間的聖者,你隨喜聖者的無漏功德與善根,就完全可以得到與聖者同樣的功德;你隨喜凡夫所做的有漏善根,卻能得到無漏功德,已經超越他本身的功德。如果你是世間的凡夫,你隨喜凡夫,就能獲得與凡夫所做的一樣的有漏善根與福德;你隨喜聖者,因為聖者的善根和福德是無漏的,你只能得到相似的善根與福德,「相似的」也就是有漏的善根與福德,不是無漏的。

有分別的隨喜不是真正的隨喜。比如,你特別喜歡、溺愛的兒女在外面做了一件善事,你發自內心地高興,隨之生起歡喜心。這種父母隨喜兒女的隨喜,不是一種平等的隨喜。平等的隨喜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任何時候,不管是對恩人、仇人,喜歡或討厭的人,有關係或沒關係的人,都能隨著生起歡喜之心,才是佛講的真正隨喜,所以功德就大。

這樣的善巧方便,在輕鬆、愉快之中就能獲得福慧功德的方法,一定要善加利用。不過在相續中,如果你還有嫉妒心等煩惱,還是很難生起真正的歡喜之心,很難真正隨喜到他人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