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成就圓滿我們的功德

如何成就圓滿我們的功德。那麼有什麼樣的方便,讓我們在修的每一個善法當中,都能夠達到佛陀一樣的功德圓滿,有沒有什麼方法?那麼無著菩薩他提出了一些方法,這個地方有三段:一、總標;二、別明;三、結示。看看總標,我們把它念一遍,六種意樂,三種作意:

(一)、 六種意樂 。一、廣大意樂;二、長時意樂;三、歡喜意樂;四、荷恩意樂;五、大志意樂;六、純善意樂。

(二)、 三種作意:一、愛重作意;二、隨喜作意;三、欣樂作意。

那麼這個就是說,我們初發心的菩薩,記得一個觀念,你在修菩提心的時候,先論心不論境。當我們種下一個菩提種子下去的時候,你先不要急著要讓它開花結果,你先關心你這個種子種得對不對,種得圓不圓滿。因為你種子是圓滿的,你的果地功德自然圓滿,它的速度只是你的精進跟懈怠的問題。所以當我們在剛開始修菩提心的時候,先求自己的因地圓滿,所以我們的心態就很重要了。

這個地方無著菩薩說,你既然做一件事情,其實你可以做得更好,那麼怎麼辦呢?改變心態!那麼這個地方,提出了三種作意配合六種意樂。我們先看三種作意:

第一個:愛重作意。這個地方就是對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感到珍重愛惜。你在佈施的時候、在持戒的時候、忍辱的時候,你應該對你所修的一切的法,告訴你自己: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,你要很珍重、很愛惜的心去做,這個地方是自受用功德的圓滿,愛重作意。

第二個:隨喜作意。那麼我們今生的能力有限,我們有些事情可以做,有些能力沒辦法做,別人做了怎麼辦呢?隨喜讚歎!他受用功德的圓滿。如果我們透過隨喜,我們可以把別人的功德轉成自己的功德,他受用圓滿,隨喜。

第三個:欣樂作意。就是自圓滿他也圓滿,就自他不二的圓滿。我們希望我們自己跟一切有情,都能夠圓滿六波羅蜜,叫欣樂作意。而每一個作意,都包含了六大意樂才能夠圓滿,就是愛重作意有六大意樂:廣大、長時、歡喜、荷恩、大志,乃至於純善。隨喜、欣樂都是具足,每一個作意都具足六大意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