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苦源於執著,放下產生快樂

用平常心來生活,用慚愧心來待人,用無著心來處事,用菩提心契佛心。

當年,慧能大師作偈云:"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。"超脫物外、超越自我,這是一種什麼心境?平常心。平常心是一種積極的心態,以平常心觀不平常事,則事事平常。

禪宗八祖馬祖道一禪師也說過一句話:"平常心是道。"事來就應,不思慮,不計較。有人請教禪師如何修行,禪師說:"困來睡覺,餓來吃飯。"人家很奇怪,這麼簡單的事情,是每個人每天都在做的啊,怎麼就是修行了呢,於是再問。禪師說:每個人是在吃飯,但是不好好吃飯,千般計較;每個人是在睡覺,但是不好好睡覺,百般思慮。

過於計較,過于思慮,人們就會被雜念所困,就是失去自我,成為雜念之奴。禪師讓我們用平常心來消除雜念,不要去想得了又如何,失去又如何,反而可能做得更好。得失心不放下,想要不痛苦都不可能。

奧地利女孩韋格,天生麗質,聰慧可人。她在一所大學專修油畫,男友為她籌備個人畫展。當出現經濟危機時,男友鼓勵她參加世界小姐選美,因為初賽的獎金高達5000美元。她去了,而且一路選到了拉斯維加斯。她成了1987年度的世界小姐。韋格想開畫展,可她已經不需要畫展了;韋格想和男友浪漫纏綿,可她也不缺少浪漫了。身為世界小姐,她一下子站在了榮耀和財富的頂端。當她的事業如日中天之時,她患上了一種名叫克裡曼特的綜合症。這種病症的最大危機在於,雙眼視力逐漸衰竭,直至失明。韋格幾乎是絕望地陷入黑暗之中了。

消息傳出,一位名叫帕迪的南非小男孩給她寄來了一包土,說他們那裡的人用此治病。韋格不相信那包土,懷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用了,奇跡卻發生了,她康復了。後來,韋格嫁給一個美國富翁。後來她又離婚了。她先後嫁了六次,可是沒有一個男人令她傾心。最後,她自殺了。

痛苦源於執著,放下產生快樂。人生有太多的慾望,不懂得放下只能與憂愁相伴,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方向。人生有太多的誘惑,不懂得放下只能在誘惑的漩渦中喪生。人生要過得有意義,需要用平常心來生活,用慚愧心來待人,用無著心來處事,用菩提心契佛心。

有一位修行非常高的老和尚,收養了一條流浪狗,每天都要在傍晚餵食。老和尚在為狗送飯的同時,總是念念有詞地喚著:"放下!放下!"

徒弟們覺得很奇怪,就問:"您為什麼總是說‘放下’呢?"老和尚不語,讓他們自己去悟。徒弟們就觀察老和尚,終於發現:每天當師父餵完狗後,就不再讀經了,而是自己到院中打打太極拳、悠閑地散散步或者看看日落,愜意地享受生活。

徒弟把觀察的收穫告訴了師父,老和尚微笑地點點頭說:"你們終於明白了。其實我在叫狗的時候,也是叫自己’放下’,讓自己放下許多事情。因為人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做完所有的事情,你只要將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經很好了。"

現在我們處在一個浮躁的社會,人們會為了蠅頭小利耿耿於懷,會為了一些衝突和矛盾徹夜難眠。要想從苦難中解脫,就要超越個人的存在,擁有一顆無著心,無著心便是沒煩惱的狀態。《金剛經》上說,"應生無所住心"、"應無所住而生其心"。對於事事無著的人而言,內心是"虛空"的,所以大肚能容,沒有偏袒,不必執求。

大珠慧海師曾言:"本自無縛,不問求解,直用直行,是無等等。"佛家又云:"憂生於執著,懼生於執著;凡無執著心,亦無所憂懼。"面對貪瞋癡及諸煩惱時,我們能夠悠遊法界,心靈自由,就會當下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