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度不一樣,看問題也不同

蘇軾有詩云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,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」

角度不同,我們認識的範疇當然有差異。伏爾泰說:你認識的局限,會導致你世界的局限。這就充分說明,我們的「仁者見仁,智者見智」,是有道理的。

在印度有這樣的故事,國王問下邊的大臣:「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是最好的?」第二天,大臣端上一盤牛舌。國王說:「這個東西怎麼是最好的呢?」大臣說:「對,當然是最好的。」國王問:「為什麼?」大臣說:「因為舌頭可以說盡天下的好話,可以讚美人,所以它就是最好的。」國王接受了,然後又問:「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是最壞的?大家去找。」第二天,大臣又把牛舌頭端上來,國王問:「怎麼又是它呢?」大臣說:「對,又是它,因為它會把天下的事情說得最壞。」

每個人的角度不一樣,看問題也不同。好人說好人,認為是一個標準;壞人說好人,那又是另外一個標準。由此可見:這個標準是固定的嗎?是定法嗎?從來就不是。因為不是定法,所以我們不能一廂情願,乃至自以為是,不能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任何人。如孔子說的「恕」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如果你不願意接受,那麼請不要讓別人去做。

佛法講:「知見毫釐之差,果報天淵之別。」因為佛法的知見差一點點都不行,所以正見對一個佛教徒來講,是我們解脫的法身慧命,非常之重要。唯識宗講一心應四境,比如水,天人看到的是琉璃珠寶,地獄眾生看到的是火焰,餓鬼看到的是膿血,人看到的是生命的源泉,業果不一樣。因此,你能說這個水是定法嗎?它絕對不是。

「盲人摸象」,是來自佛教的典故。盲人摸象的結果是什麼?摸到尾巴的以為是繩子,摸到身體的以為是牆,摸到耳朵的以為是芭蕉扇,摸到牙齒的以為是棍子,摸到腿的以為是柱子。這些瞎子是真的瞎子嗎?不是,他們完全是一群自以為是的人。最後他們爭執起來,互相殘殺。

我們現實的爭鬥矛盾,往往都是因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說別人。戴紅色眼鏡的人,看任何事物、任何人都是紅色的;戴綠色眼鏡的人,看任何事物、任何人都是綠色的。所以,學佛要完成:

第一步,要把這個角度轉換一下,也就是換位思考。轉換的結果就是我們要去替別人想一想,看看別人是什麼顏色的眼鏡。如果我們的眼鏡是紅的,應當允許別人的是綠的,或者是各種不同的顏色。這是第一步:包容。

第二步,我們最終要把眼鏡摘下來。如此,我們會徹底發現:原來沒有任何顏色,所有的顏色都是我們賦予它的錯覺,是我們的生命局限和困擾。所以,佛法告訴我們:心可以做佛,心可以做魔,完全是我們自己心裡的事情。如果別人強加給我們一些觀念,我們當然就會受到影響,那麼我們就會被束縛、被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