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種邪命值得我們去認真反省

佛教在說八正道之第五正命的過程中,相對應地說了五種邪命。我願意相信,肯定很多人都知道!但是我還是要再強調一下。這五種邪命的第一個就是詐現奇特,第二個是自讚功德,第三個是佔相吉凶,第四個是高聲示威,第五個是稱得供養。因為這個邪命是會讓我們迷失和墮落的!所以它不是正命!雖然有人會說:可以方便,那麼根本在哪裡?這五種邪命的含義是:

(一)詐現奇特

正當的活命方式,不應該是詐現奇特即故弄玄虛,或者聳人聽聞,更不應該是乘人之危……未知的世界我們不知道,確實很神秘,確實很疑惑……但是,如果別有用心、不懂裝懂,就故弄玄虛,那麼它是有可怕的副作用的!當我們騙別人的時候,我們自己也是有後遺症的!請不要心存僥倖!當借佛教之名故弄玄虛的時候,它是有市場的。江湖上說:「和尚不作怪,沒有人來拜。」這個話是值得我們思考的。但是,請記住:這種「拜」是對正信佛教的傷害!

(二)自讚功德

所謂自讚功德,就是自吹自擂,到處炫耀!佛教是破斥我執的。自吹自擂的後遺症是招來很多是非:榮譽來了,詆毀也就來了!佛教提倡無我、謙卑、不把自己當回事!弘一大師自稱「二一老人」,即:「一事無成人漸老,一錢不值何消說」,值得我們思考!我們今天很多人唯恐天下人不知道自己!其實名聞天下也很麻煩。請記住,為浮名所累,問題很多。

(三)佔相吉凶

無論是佛教的戒律,還是佛陀的《佛說佛遺教經》中,都明確地告訴我們,是不可以佔相吉凶、仰觀星宿的!那麼,我們為什麼不依教奉行呢!我們今天把佛教弄得就像「賣摻了水的牛奶」一樣:到我這裡了,我摻點兒水;到他那裡,他又摻點兒水。最後的結果就是,不知道牛奶是什麼了!還以為這個水就是牛奶了!末法是人末,不是法末!所以我們希望恢復到佛陀原本的教誨,且能對症下藥!就是原來是什麼樣的,我們現在就恢復到什麼樣的,並能解決問題!只是,人們喜歡帶著個人情緒引導別人!

佔相吉凶是佛教所不提倡的!為什麼不提倡?因為:法無定法,定法不是法!自作自受!所以:我們需要改變自己!這就是修行!我們經常會說別人騙了我……那麼為什麼會上當呢?這是我們需要反思的。所以佔相吉凶,是佛教所不提倡的。

(四)高聲示威

所謂高聲示威,就是到處去宣傳自己,覺得自己與眾不同!這也是佛教所不提倡的。當然,如果為了佛教的大局,應該是可以去宣傳的,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……就像這樣一個場合中的講座和錄像,已經不再是個人的事情!這是隨緣!人在江湖上了,身不由己……(五)稱得供養

所謂稱得供養,就是迷失了自己信仰的方向,因為出家和弘法利生並不是為了名聞供養、為了某種希望和企圖。弘法是家務,只是責任和義務!不是攀緣和化緣,應是隨緣!如果迷失了自己,就會誤導別人!

五種邪命的內容,是值得我們去認真地反省的。人生短暫,幾十年很快會過去!如果我們迷失在邪命和不正見之中,它會有可怕的後遺症!如此,不但誤了自己,而且也會誤了別人!誠可謂:自欺欺人!

我們這樣身份的人,一言一行將會非常敏感的!因為你不代表你,我也不代表我,我們代表這個信仰!所以說話時要謹慎!理由是: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。

現實中的情況就是這樣!每個人都需要考慮由於我們自身的原因所帶來的正面和負面的作用!請不要輕易說:我不執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