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病方知身是苦

有人說可怕的是痛,痛得非常難過,如果病了不痛,病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。

人生病了就會痛苦,所以會特別難過。很多人說:「我生死不怕,就是怕痛。」這是很能被理解的現實。尤其是得了一些非常痛苦的病,比如肝癌、帶狀疱疹,這是極其痛苦的病症。只有得過的人才會有經驗,沒有得過的人可能會奇怪:那痛是什麼感覺呢?因為他們沒有痛過。

真正痛過的人,他會覺得痛入骨髓、刻骨銘心,所以要理解、同情有病苦的人,而不要說風涼話,真的要理解他們。

反過來說,有病方知身是苦。人生一旦有了病,我們才知道身體才是最大的過患;如果沒有這個身體,那麼我們何必有病呢?所以佛教的終極目的是解脫!也就是生命的昇華!老子說:我有大患,為吾有身。

可見,站在人生的高度,透視生命的真相,是人生需要探索和解決的問題。如果有人說:佛教是迷信!除了不了解一個真實的佛教,就是譁眾取寵,炫耀自己的任性和傲慢,還有就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誤導和誤會……

英雄只怕病來磨。一個大英雄一旦有病,再看他馬上就不再英雄了,為什麼呢?因為疾病把他折磨的結果,折磨得他無可奈何。英雄只要一有病,就會變成狗熊。

往往如此,所以好漢莫提當年勇。為什麼呢?因為當年年輕氣盛、火力壯,身體健康,什麼都不在乎!可是慢慢到老了,身體的疾病全來了,所以我們需要面對現實。

健康的時候不珍惜健康的寶貴,等到有病了,就覺得更苦。但是有時害了病反而不是壞事,如果把病治療好了,反而會增加自己的免疫力。所以,經過疾病的挫折,對於健康還是有幫助的。

我們發現了一個規律,這個規律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去觀察一下,那就是:病病殃殃的人反而是長壽的人,那些個一直都不生病的人,一旦有病突然間就沒掉了!希望能夠引起我們大家注意。為什麼呢?因為病病殃殃的人,經常會吃藥,會保養自己;而那些沒有病的人,就不在乎、無所謂,他自己也特別引以為榮:「你看我也不吃藥,我什麼病也沒有……」

就像電視裡邊講,曾經有一個做健身節目的馬華,據說她身體非常棒,可她健身來健身去突然死掉了。這個案例給大家的震撼也是深刻的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身體的健康,如果沒有心理的健康,恐怕就不是真正的健康,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心理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