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睺羅尊者是佛十大弟子之一。乃釋尊之子,為耶輸陀羅所生。又作羅護羅、羅怙羅、羅吼羅、曷羅怙羅、何羅怙羅、羅雲、羅芸。意譯覆障、障月、執日。

(一)沙彌之始

羅睺羅,漢譯覆障。羅什解釋,母腹六年,胎所覆障,因以為名。是悉達多與耶輸陀羅之子。關於他的出生有二說,一說悉達多十九歲(西元前547年)生了他,另二十五歲(西元前541年)時生了他。佛於成道第六年(前526年)應父親淨飯王之請,從摩竭陀國回到故鄉迦毗羅省親,羅睺羅見到生父非常歡喜,經常跟在佛的身後來來去去。佛想到未來迦毗羅國的王位,一定由王孫羅睺羅來繼承,幼童做萬民之主,非國家之福。佛就叫舍利弗收他出家,做僧團中最初的沙彌。叫目犍連為他剃頭,舍利弗為說沙彌十戒,是僧團中沙彌之始。

初出家的羅睺羅仍舊十分頑皮,當一些宰官、長者、居士來探問佛時。問他佛在什麼地方,他總是捉弄別人。佛在竹林精舍時,他騙人說在耆闍窟山,他看到別人上當,來回奔跑著,哈哈大笑。這件事傳到佛的耳中,就狠狠地批評說:你出家做沙門,不重威儀,戲弄妄言。結果誰也不愛護你,珍攝你,到了命終的時候,還要墮在三惡道中。佛的懇切、嚴厲教誡,使羅睺羅善根萌發,改正錯誤,重新做人。

(二)修忍辱法

羅睺羅一天聽佛說法回來,房間被別的比丘佔去了,並把他的衣缽等物扔在門外。當時又落起滂沱大雨,羅睺羅無處躲藏,只有到廁所裡坐禪。一切低窪處的蛇洞被水淹沒,藏在洞裡的黑蛇紛紛逃出,對他的生命威脅甚大。佛知道這一情況,立即將他喊到自己的房間內。本來戒律規定比丘和沙彌不能同住一室,現在重新規定比丘和沙彌在一室可以同住兩夜。還有一次羅睺羅跟舍利弗在王舍城乞食,一個流氓將沙子投進舍利弗的缽內,併用木棍打破了羅睺羅的頭。舍利弗安慰他說:佛陀常教誡我們:在榮譽時候,不能使心高舉;受侮辱時候,不能心生嗔恨。羅睺羅,應制伏嗔恨心,嚴守忍辱。世間沒有比忍辱更勇敢的人,任何力量也戰勝不過忍辱。羅睺羅聽師父舍利弗的開導,內心很平靜地到河邊用淨水洗滌身上的血污。佛知道此事又教育他說:有智慧的人,能見到深遠的因果,克服嗔心,多行忍辱。能忍惡行,才能平安,才能消除災難之禍。忍是大海中的舟航,能度一切苦難;忍是病者良藥,能救垂危的病人。我能成佛,獨步三界,主要是心地安穩,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貴。

(三)密行第一

羅睺羅因是淨飯王的王孫,佛陀的愛子,在僧團中地位很高,經常受到稱讚。佛陀對他要求特別嚴格,教育他嚴持毗尼,精進修道。有一次佛對他說法,要觀色是無常,受想行識也是無常。人的身體和精神以及宇宙間一切事物,都是無常的,不應執著。並要求一人獨自在精舍裡,結跏趺坐,一心思維這個道理。又教他用慈悲觀除嗔恨心,用不淨觀除貪慾心,用數息觀除散亂心,用因緣觀除愚癡心。羅睺羅依此修行,進步很快。佛看他就要證得聖果了,又對他說:用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心,來對待一切人和事,你的心量就可以同宇宙一樣廣闊。把一切眾生容納到心中,即可以滅惡。羅睺羅聽了佛陀的說法,即從座起,頂禮佛陀說:佛陀,我的煩惱已盡,我已證得聖果。佛陀聽後讚歎說:在我的弟子中,羅睺羅比丘是密行第一,因為他具足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。從不表現自己,總是默默修持和工作著。

羅睺羅證得聖果,在家信徒對他供養很多,迦毗羅國一位長者供養他一座精舍,使羅睺羅及其弟子在這裡修持說法。但那位長者對精舍內的事物橫加干涉,使僧眾不愉快。佛知道此事,令羅睺羅告訴那位長者,問他供養精舍的目的何在?如果是施僧,施出去的東西就無權再過問。如果他要管理,精舍由僧主持,信眾護法則可以,管理則不可行。羅睺羅將佛的意見告訴長者後,他非但不知悔改,反而對羅睺羅怨恨。就趁羅睺羅不在的機會,把精舍供養給別的比丘。羅睺羅回來知道這變化後,又把此事報告佛陀,佛馬上對所有的比丘說:曾經一度布施過人的東西,即使那施主要再送給你,你也不應該接受。佛陀製定這條戒律,是為了避免僧團內部出現爭奪寺產的糾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