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得了中度抑鬱症,如何才能使他走出困境

問:弟子的兒子得了中度抑鬱症,我懺悔、做善事,天天念佛迴向給他,請問如何才能使他走出困境?

答:當代抑鬱症患者越來越多,一方面是社會競爭環境的壓力,另一方面是價值觀、人生觀的偏執,導致心因性問題。心性問題還須從正念正見入手,所謂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。

首先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。即緣起性空的正見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世間無有一法有其真實性。即抑鬱症,亦當體即空,是由於有我執攀緣心,患得患失,自纏心結,內心暗冥,才出現心因性問題,故須要有空性的慧觀。心性本自光明,無縛無解,若能如是信解,便能顯現豁達樂觀的心境。

同時,要勸勉他念佛,六字洪名,阿伽陀藥,光明無量,每天至少念一萬聲以上。汝懺悔、念佛為他迴向,亦有一定效用。但更主要的是讓汝兒相信阿彌陀佛有慈悲威神加持力,懇切持念名號,定可由重轉輕,走出抑鬱困境。如是持之以恆持名,不僅能治癒抑鬱症,亦即賴此成辦往生極樂淨土之大事。勉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