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天台的圓頓止觀、密教的大圓滿和禪宗的頓悟法門,有什麼不同?

濟群法師答:這些都是佛教中至高的見地和修行法門。天台的圓頓止觀,是建立在天台宗一心三觀的見地之上。所謂三觀,即認識到一切法都具有空、假、中三諦,同時還認識到三者的相互關係,也就是空即假中、假即空中、中即空假。若於一心如此作觀,即為一心三觀。龍樹菩薩的《中論》也告訴我們:「因緣所生法,我所說即是空,亦名為假名,亦名中道義。」這一偈頌代表了中觀的智慧,引導我們從緣起認識世界,進而認識到一切法皆無自性,只是由因緣所生,因緣所滅,所謂「未嘗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性」。沒有一法不是從因緣所生,所以說一切法都是空的。

這裡所說的空,並不是指沒有,而是找不到不依賴條件存在的特質。就像房子,如果離開組成房子的條件,房子是什麼?還找得到嗎?其實是找不到的。但佛法所說的空並不否定因緣假相,也就是《心經》所說的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。常人的認識,或者偏於有,或者偏於空。如果體會到空有不二的道理,認識到即有即空即中,就具備了天台宗的一體三觀的智慧。根據這樣的認識來修止觀,就是天台的圓頓止觀。

而大圓滿或禪宗的頓悟法門也是建立在極高的見地上,告訴我們,每個眾生都具有覺悟的潛質,是本自圓滿的,這種潛質正是眾生通過修行成就佛果的依據。進而,幫助我們以特定方法去體認它。

但我們也要知道,這些法門固然是好,但起點很高,需要一定教理基礎或福德因緣才能起修。對於佛法修行來說,關鍵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,就像吃藥那樣,對症的藥才是最好的,未必一定要最貴的、最珍稀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