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頂禮大安恩師,弟子依止您修學淨土己七八年了。弟子生在一個彼此奪命的惡緣之家,母親己被家人氣死十餘年。近來,我也得了絕症——炎性乳癌,我一直在發 「唯願舍世壽求往生」的願。請恩師開示增上弟子往生的信心。

大安法師答:你既然修學淨土七八年了,如果你的家庭的惡緣還沒有轉化,你的身體還是被絕症所纏擾,當下你應該生慚愧心,說明你念佛不得力、你念佛不相應。說明你還有嗔恨心在裡面,還沒有從自身的業力的方面去思維。你從自己的業力去思維,就會生慚愧心、生懺悔心,對一切你認為有惡緣的家親眷屬,你就不會去怨恨他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你要去感恩他。

那你得了絕症現在又生起了一個「我要提前走」的這個願,這都是跟淨土法門不相應的,你在逃避你的絕症給你帶來的身體上的痛苦,你不能去面對。所以你還是要回到本位,在深信切願上下功夫、在老實念佛上下功夫。以慚愧心去念佛、以悲痛心去念佛、以感恩心去念佛。你什麼時候往生一切交給阿彌陀佛。你不要自作主張: 「我就想今天走!」有個信眾也給我寫信:「我現在厭離娑婆世界很深哪,我想明天就要往生,阿彌陀佛明天必須要接我!你不來不行!」他下命令了。這個就有問題了,難道你一下命令,阿彌陀佛就怕你嗎?

他不是這個樣子。你要知道阿彌陀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,而且他是告訴我們是臨命終時他來接引的。「臨命終時」說明你要過完你這一世的命定的壽命的,常態是這個樣子的,不是中間去中斷自己的生命去往生的。

所以你這個把自己的身見我執全都放下,老實念佛,堅信阿彌陀佛慈悲不舍一切眾生,也不會舍棄我這個罪惡的眾生!我現在無論生著什麼病,有這個病讓我更生起厭離娑婆、厭離這個苦惱的業報身的心,要轉換為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的那個如來身、金剛那羅延的身——把你這個願力昇華出來,然後把你這個願落實在你的懇切的念佛上,就可以。你具足信願懇切念佛才能夠跟這個名號相應,相應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呢?如果你命壽已到,阿彌陀佛微笑了來接引你,你也愉快地隨佛往生。

還有情況是如果你惡業重,你感應上了,阿彌陀佛名號阿伽陀藥佛光注照,那你的癌症得以痊癒,你就身心康樂,到時候再到醫院一檢查,哎,癌細胞沒有了,醫生就很吃驚了,問為什麼沒有了,這時候你就跟他介紹阿彌陀佛名號是最好的治癌的妙藥,這樣去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