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何正確理解《臨終三大要》中提到的「病人將終之時,正是凡聖、人鬼分判之際,一髮千鈞,要緊之極。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」,是指病人將要斷氣的危急時刻,不用開示,助念人員只可一心念佛,以佛號代替開示嗎?還是指在此時必須要進行簡短開示以作提醒呢?

大安法師答:這要靈活處理。助念人員,尤其是帶頭的人,要觀察當時的情景來具體處理。

病人在斷氣之前,大家用佛號為其助念時,要間斷性地有些開導,令其沒有信願,建立信願;已有信願,增上信願。

如果前期有這樣的開示,到病人將要斷氣的最關鍵時刻,就要直念佛號了;如果前期沒有這樣的開示,在這個時刻可以簡短開示,讓其念佛,順佛的接引走,再繼續直念佛號。

《臨終三大要》中的這段話是為避免有些人在病人這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,還去用其他的方式來令其解脫,比如誦經、做法會、給他解決冤親債主問題,這些對病人臨終時而言,都是不必要的措施,解決不了問題。

這時,就是直接持念四字洪名!

這就是印祖說的 「一髮千鈞,要緊之極」的時候,只可以念佛,不可以搞其他的名堂。

簡短開示應該在病人臨終之前或者已經斷氣之後(為預防他滑入中陰身)這兩個階段來做。除此之外,一心念佛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