遮止身口意的十種惡行

善惡行千差萬別,但最基本的不外乎十善行和十惡行。先說十惡行:

一、殺生:以噁心斷除有情命根的相續。具五緣成殺業道:1、故意有殺心;2、殺他有情;3、他有情想;4、作殺加行,如具有殺他的一切準備;5、不是誤殺。

二、不與取:也稱偷盜,包括騙取、竊取、強奪、霸佔、吞沒等不與而取的行為。具足五緣成不與取業道:1、故意起盜心;2、對於他物;3、起他物想;4、預先有盜竊的動機準備;5、不是誤取。

三、邪行:又稱邪淫。具足四緣成邪行業道:1、非境:如對他人的妻子或父母姐妹行淫;2、非道:於不正道行淫;3、非時:雖是自己的妻室,但在她懷胎、哺乳及受齋戒期間行淫,也屬於邪淫;4、非處:在寺中或佛塔邊行淫。

四、虛誑語:又稱妄語,包括自妄語、教他妄語、遣使妄語、書面妄語,或是通過默認、暗示、點頭、手勢等表現來達到欺騙目的,都屬於妄語。具足四緣成虛誑語業道:1、以違背事實的言論去欺騙別人,如見言不見,不見言見等;2、對方理解你的意思;3、有欺騙的心理;4、對方如實接受。

五、離間語:即挑撥離間,也稱兩舌。具足四緣成離間語染:1、歪曲事實,故意挑撥離間他人的關係;2、有心製造矛盾及挑起爭鬥的語言;3、對方理解所說的內容;4、如實接受。

六、粗惡語:又稱惡口,包括譭謗、攻擊、諷刺、挖苦等尖酸刻薄、傷害他人的語言。具足四緣成粗惡語染:1、有心傷害他人;2、發出非愛語,如生活中不文明的語言;3、對方理解;4、如實接受。

七、雜穢語:又稱綺語。具足二緣成雜穢語染:1、有染污心,即帶著個人目的對他人進行恭維、諂曲;2、所說語言屬於誨淫誨盜,如情歌艷詞、天南地北的閑談,以及知見不正的邪論等等。

八、貪慾:對於他人的財富、地位、家庭等一切,生起不合理的希求,妄想佔為己有,屬於貪業道。

九、瞋恚:對於有情因惱恨而起傷害之心,屬於嗔業道。

十、邪見:撥無因果,不信前生後生。如唯物論者的斷見及一般宗教所信奉的常見,都屬於愚癡邪見。

與十惡行所相反的,便是十善行。即不殺生、不不與取、不邪淫、不虛誑語、不雜穢語、不離間語、不粗惡語、不貪慾、不瞋恚、不邪見。

十善十惡都是依身口意三業成就的。殺生、不殺生;不與取、不不與取;邪淫、不邪淫:屬於身業的造作。虛誑語、不虛誑語;雜穢語、不雜穢語;離間語、不離間語;粗惡語、不粗惡語:屬於口業的造作。貪慾、不貪慾;瞋恚、不瞋恚;邪見、不邪見:則屬於意業的造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