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該怎麼學佛

問:十歲左右的兒童念誦什麼經咒比較對機?弟子希望孩子能夠開智慧,將來學佛求解脫。

慧律法師答:十歲的小孩子在這個過程上講,太早了,只能讓他種種善根,結結緣,念念佛,念念觀世音菩薩,或者是有的小朋友善根比較深厚一點,可以教他誦誦《彌陀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普門品》,這個大概可以。但是,才十歲而已啊,我認為這種對未來的祈求,太過早了,太早了,還不夠成熟,思想還不夠成熟,身心的發展還沒有達到一定的程度,對小孩子你只能理想跟期盼,那麼對未來還是不可知。

像以前有一個小孩子,他非常的有善根,才幾歲而已,他父母親帶來就能夠背《心經》,還背得挺順的。這個小朋友沒有幾歲,一點點,才三、四歲,四、五歲,《心經》背得滾瓜爛熟,他父母親對他期盼很大,希望以後這個男孩子能夠出家,對佛教做一點事。結果五歲、十歲……現在已經成年了,成年了就忘了,忘了那麼就酗酒啊、女人吶、到外面抽煙吶,那沒辦法了。

所以,‘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’,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一個人隨著業力在轉動的時候,你小時候那一點點善根,撐不了多久的。所以我並不認為說,十歲有這樣的啟動性是好還是不好,現在沒辦法去論,太小了。你到二十歲的時候,他那個外面的慾望太強了,太強了,男女這一關是不是能夠突得破?再來貪、嗔、癡這關,比如說飲酒啊、吃肉啊,或者是到處去找樂,找這個娛樂。像這個孩子那麼小就有善根,來跟師父,我也給他摸摸頂,這個孩子還看起來很有善根,可是他大了,完全走樣,完全走樣。

所以你現在問的這個問題,我就這個經驗來回答你,我認為十歲這個……叫做可遇不可求,你只能說,我給他一個善根,給他一個結緣:念念觀世音菩薩、帶帶咒輪;你出國的時候或者去到遠地方,叫他背著往生被(陀羅尼被)……像結個緣,這樣可以,但是說對未來一定怎麼樣做,我認為很難。

像師父來講的話,我從小並沒有什麼特殊的(像信佛的家庭啊,父母親也是拜神的),可是我們到讀大學的時候,就碰到了佛法,這個時候,善根發現的時候,身心已經有相當的成熟度了,心也非常的穩定了。所以我在大學裡面沒有說,我要去交交女朋友啊,去跟人家牽牽手啊,完全沒有。到了念研究所的時候,仍然也沒有這些有的沒有的一些很雜的念頭,因為人身心到成熟的階段以後,他的心就會穩定。所以我從大一學佛以後,善根發現,到研究所,再來,到佛學院,這樣出家,到現在也接觸佛教四十年了,我們心從來沒有退轉過。

所以你問的這個問題,我認為還太小,很難去回答這個問題,只能說結結緣。也許他將來會有大成就,但是也許他將來一無所成,所以也不要想得太多,好不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