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德云:「一色一香無非中道,鬱鬱黃花盡是般若。」老子也說:「天地有大美而不言。」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,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。所以,古代許多禪者隱士都喜歡生活在水邊林下。中國的孔子和古希臘的智者們,也喜歡把學生帶到大自然去教學,從而培養出許多賢哲之士。我們的佛陀,也是坐在菩提樹下悟道,而不是在現代化的教室裡。

現代教育大多局限在教室或實驗室,雖然培養出許多專業的人才,但身心健全的卻少而又少。他們只會做學問、只會賺錢,但不會做人、不會生活,對人生認識驚人地無知。日本奧-姆真理教的信徒,大多是些高級知識分子;而李--洪--志手下,也不乏高學歷者。這也說明了現代教育的失敗。

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是大自然的孩子。人生活在社會中,總覺得很緊張,一旦回到自然的懷抱,就能體會到放鬆、自在。幽默是智慧的火花,只有在放鬆的狀態下才能出現。而科學的靈感或修行上的頓悟,也都是是從放鬆中來。今天的社會紅塵滾滾、人心躁動,處於其間,我們名利得失之心會日益增強。回歸大自然能使人寧靜,使我們的名利之心淡泊下來。

所以,理想的學習環境應該在大自然中,每天都能看到藍天白雲,聽聞鳥語花香。可以在水邊沉思冥想,在林中獨自漫步,在草地沐浴陽光。老師可以經常帶著學生參加勞動,或踏青郊外,在自由輕鬆的環境中思考、討論宇宙人生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