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有一位很有修為的居士。有一次,他到一所有名的禪院去拜訪一位禪師。與禪師見面之後,他們的談話非常投機,不知不覺已到了午飯 時間,禪師便留居士用餐。

侍者為他們做了兩碗面條。面條的味道很香,只不過一碗大一碗小。兩人坐下後,禪師看了一眼面條,便將大碗推到居士面前,說:「你吃這個大碗的。」

本來按照常理,居士應該謙讓一下,將大碗再推回到禪師面前,表示恭敬。可是,沒想到居士卻看也不看禪師一眼,接過來後逕自埋頭大吃起來。禪師見狀,雙眉緊鎖,很是不悅。而居士並沒有察覺,一個人依舊吃得津津有味。

等他吃完,抬頭看見禪師的碗筷絲毫未動,於是便笑問禪師:「師父為什麼不吃呢?」

禪師嘆了一口氣,一言不發。

居士又笑著說:「師父生我的氣啦?嫌我不懂禮貌,只顧自己狼吞虎嚥。」

禪師沒有答話,只是又嘆了一口氣。居士接著問道:「請問禪師,我們推來讓去,目的是什麼?」

「讓對方吃大碗。」禪師終於答話了。

「這就對了,讓對方吃大碗是最終目的。那麼如您所想,爭著推來讓去,什麼時候能將面條吃下肚去?我將大碗面條吃了下去,您心中不高興,難道您謙讓的目的不是真心的嗎?你吃是吃,我吃也是吃,既然這樣,那推來讓去又有什麼意義呢?」

禪師聽完居士的一番話,心中頓悟。

寵辱不驚,得失無意,凡事只要自然就好,不需要更多的外在的形式。這樣可以獲得身心的自然安寧、愜意、舒適與安逸,幸福的生活也會隨之而來。順其自然,往往是最好的處世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