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從源頭根除煩惱

如何才能解脫?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。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心態不好,時時糾纏於煩惱中,需要緩解,需要釋放。那麼,煩惱究竟是什麼?怎樣才能從源頭根除?這就需要知道,煩惱從何而來。

從表面看,煩惱似乎都是由某種外因引起的,但其根源就在於無明,在於我執。這個依托基礎越堅固,煩惱生起的力量就越強大。一旦證得無我,煩惱就沒有著落了。如果「我」不覺得被傷害,不覺得被欺騙,煩什麼?惱什麼?

心是煩惱生起的基礎,但同時,心也具有解除煩惱的力量,那就是內心本具的覺性力量。禪宗說明心見性,所見正在於此。如果見到心的本質,面對各種念頭和情緒時,才會擁有自主的能力。否則的話,時刻都會被它們帶著跑,成為煩惱的受害者。

修行,關鍵是把握生命的自主權。解脫道的修行有五分法身,分別是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。其中,核心內容就是空性慧,這是解脫的根本力量。

那麼,怎樣才能見性?就像尋找一個從未謀面的人,到人潮如織的地方去找,無疑是相當困難的。這就需要不斷清理現場,到目標所剩無幾時,才能作出有效判斷。戒和定的修行,正是起到簡化內心環境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