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怎樣選擇善知識?怎樣確定善知識是真修行?

濟群法師答:菩提道次第論》講到,合格的善知識應當具備十個條件。但現在這個時代,要遇到具足十德的善知識希望渺茫,這就可以退而求其次。但還是有底線的,至少要符合三個條件。一是具備正見,否則就會誤入歧途;二是持戒清淨,這是代表善知識的德行;三是有教導弟子的悲心,不然也是無緣依止的。

怎樣確定善知識是真修行呢?確實有一定難度。很多時候,真正的修行可能是我們看不出來的。凡夫往往容易執著於一些表象,比如是不是穿著破衣服,是不是每天吃一頓飯,是不是過著極其艱苦的生活,等等,以類似標準來考量其修行功夫。當然,這些也可以作為參考,但不是最關鍵的。

因為佛法是心地法門,所以,修行主要是體現在內證境界,體現在用心方式,而不僅僅是衣食住行等外相。作為學人,如果沒有一定見地,要抉擇真善知識確有難度。在我們不具備判斷能力的情況下,只能選擇一些教界公認的善知識,相對會比較安全。

此外,能否有緣遇到善知識,還有一個關鍵因素,那就是自身的善根福德因緣,所以修行必須福慧雙修。具備足夠的福資料,自然就會感得各種善緣,就能有機會遇到善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