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為萬法之根源

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,關於心地法門。一個老嫗住在深山之中,每天念六字真言咒。將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吽」念成了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牛」。周圍的山變得殊勝,有神氣。一位禪師經過時看到周圍群山的氣象就知道山中有大修行者。於是找來找去,只找到了這位念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牛」的老婆婆。禪師一聽就告訴她:「你念錯了!」老嫗就問禪師:「哪裡錯了?」禪師說:「應該念成‘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吽',是‘吽',不是‘牛'。」老嫗說:「我這麼念都三四十年了,竟然念錯了,只能改了。」可是這麼改變之後,山的靈氣全都沒有了!幾年之後,禪師再次途經此地,發現山的靈氣全都沒有了。這才恍然大悟,意識到自己犯了大錯誤。於是趕快找到了那位老婆婆,看到老婆婆念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吽」就讓她改迴念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牛」。不久,山的靈氣又有了,變成了殊勝的環境。

我講這個故事就是說學佛的人要「善用其心」。文殊師利菩薩就教育我們要學會用自己的心,在我們的生活習慣、語言隨心而用。這也就是所謂的「明心見性」——不在乎語言,不在乎文字,只要把心用好就能開啟智慧。所以,經文又說「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」,也就是「萬法唯心」的道理。

在日常生活中,用哪一種修行法門都可以,只要能做到止心不起,止念不生。禪就是讓我們的心靜下來,心為萬法之根源。修禪就是修心,目的就是要達到一念不起。禪宗裡的參話頭是讓我們參語言思維之前是什麼。所以,我們說禪是心地法門。修心的時候要關注心的起心動念。那麼,何者是心呢?這個心不在我們的肉體之內,也不在肉體之外,更不是胸膛中跳動的肉團。心又在何處呢?這就是在修禪中所要追問的問題。

而且,「萬法唯心」的心不是凡夫的妄想心,是與諸佛平等的心,是諸佛已經證得了的心。此一念之心、是諸佛之心與眾生之心「三心一體」。所以,吃飯是禪,穿衣是禪,生活中的一切莫不是禪。因為心是萬法根源,所以心即是禪。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是開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