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不可無休止

民間流傳著一首《十不足詩》:終日奔忙為了饑,才得飽食又思衣。冬穿綾羅夏穿紗,堂前缺少美貌妻。娶下三妻並四妾,又怕無官受人欺。四品三品嫌官小,又想面南做皇帝。一朝登了金鑾殿,卻慕神仙下象棋。洞賓與他把棋下,又問哪有上天梯。若非此人大限到,上到九天還嫌低。

這世上有很多人永不滿足,其實不滿足是一種病態心理,其病因多是權力、地位、金錢等惹的禍。其實人生在世,很多美好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無緣獲得,而是我們的期望太高,往往剛要達到一個目標,卻又突然轉向另一個目標,如此反覆,總是達不到那個離我們最近的目標,總是沒辦法滿足心裡的慾望。

西方一位哲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:「人的慾望是座火山,若不控制就會害人傷己。」

這世上,人與人不同,因此每個人的慾望也不盡相同。有人貪圖富貴,有人嚮往名利,還有人則希望得到豐富的物質世界……其實,在這些慾望中,最危險的要數物慾,即對金錢和物質的貪戀。

有一位中年畫家,最大的願望便是畫一幅人間的「耶穌」,但尋找多年,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人來做模特。這日,他路過一座修道院,突然看到一位年輕的修士,畫家大喜,一見此人,便確定這就是自己尋找多年的「耶穌」形象。年輕的修士讓畫家如願以償了,聖像完成後,畫家也因此畫一舉成名,不但圓了自己的夢,也帶來了滾滾財源。而那位「耶穌的模特兒」也因此獲得了一筆豐厚的賞金。

又過了幾年,畫家覺得既然畫了聖人耶穌,就該再畫一幅相反的形象,這世上有「耶穌」,就一定有「魔鬼」。於是他決定再畫一幅「魔鬼撒旦」。於是,畫家開始尋找魔鬼撒旦的模特,這次比上次容易了很多,他很快就在監獄裡找到了「魔鬼撒旦」的模特。

畫家見了「魔鬼撒旦」的模特後,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,那位即將被當做模特的犯人見了畫家後失聲痛哭。畫家不解,勸他無效,過了一會兒模特自己說道:「您以前畫的那個‘耶穌聖人’就是我啊,您不記得我了嗎?沒想到,您現在畫魔鬼找的還是我!」

畫家大驚失色,喃喃自語道:「這怎麼可能呢?」

那人痛哭流涕地說:「確實是我,我得了您那筆意外的賞金後,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安心地修道了,於是,拿著這筆錢出去尋歡作樂。後來,錢用光了,而我卻再也回不到從前,慾望已經遏制不住了,又沒有賺錢的地方,只好去偷、去騙、去搶……後來,就被抓到了這裡。」

畫家無語,擲筆長嘆揚長而去,他沒想到自己的一幅畫,竟然毀了一個人,從此再也無心畫「魔鬼撒旦」了。

看來,錢真的是「萬能」的,它能讓一位曾經的「聖人」變成「魔鬼」。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:過於沉醉於金錢富貴中,便會陷入無止境的慾望中。它會讓你失去理智,就像這位曾經的「聖人」,慾望遏制不住,只好去騙、去偷、去搶……最後怎能不入獄?看來金錢真是害他不淺啊!

還看過這樣一個小故事:

有一位財主,可謂應有盡有,擁有大片的土地,很多的金錢,有位漂亮的妻子和一雙人見人愛的兒女,在別人眼中,他可以說是盡享了榮華富貴。

後來,他患了重病,很多醫生都說已無藥可救,最後一位大夫對其妻子和子女說:「我已盡力了,能活多久就看他自己了,你們替他準備後事吧!」

家人聽從了大夫的話,開始替他準備後事,壽衣、棺材都買好了。

財主聽說了此事,奄奄一息的他叫妻子把他的壽衣拿給他看看。當他看見壽衣竟然沒有口袋時,激動得說不出話來,家人不知道什麼原因,財主氣憤地說:「你們為什麼不給我買有口袋的壽衣?」

妻子奇怪地說:「所有的壽衣都是這樣啊,都沒有口袋的。」

「不行,沒有口袋,我一生的財寶怎麼帶走?帶不走,我以後花什麼?重新去給我買,我一定要有口袋的……」財主用盡全力地呼喊著,由於他過度激動,本來就虛弱的他,一口氣沒上來,停止了呼吸。

為了錢丟了命,實在是令人惋惜,惋惜之餘,我們不禁在想:我們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界,同樣也赤裸裸地離開。金錢、名利、地位什麼都帶不走,何必為了帶不走的東西而斤斤計較,爭來爭去呢?

當然,我們並不是讓人遠離金錢,一個人的價值有時候需要通過他所創造的金錢的量來體現。但千萬要記住,並不是只有賺取更多的金錢才能體現一個人的價值,更不要被金錢所奴役。一旦眼裡只有錢,那你很可能就失去了自我,失去了快樂。

讓我們記住這句話吧,慾望止息的時候,幸福悄然來臨。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這是人生應該追求的超脫和通透。

我們很多人就是因為過多地考慮利害得失,總是跟在慾望後面跑來跑去,結果最終兩手空空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。與其到頭來兩手空空,不如多享受一下人生路上的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