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菩薩戒後無法堅持,是否要墮地獄

問:弟子2007年在東林祖庭受了菩薩戒,回家後只堅持了幾個月時間,後來沒有受持戒本上的戒條,也沒有半月讀誦。現在每天在家除了工作就是聽師父的光碟,自己在家拜佛念佛。請師父慈悲開示,弟子將來一定要墮地獄嗎?

大安法師答:你受了菩薩戒,說明你當下你發了菩提心,有菩薩的種性,跟成佛結上的因緣。十重四十八輕戒,更主要是把前面的十重戒受持好,其他四十八輕戒能受持多少就受持多少,受持的多一點,自己的功德多一點,也不可能那四十八條輕戒都守得那麼清靜的。

在這個時代,末法眾生只能是粗持戒,雖然是粗糙的持戒,也比你不受不持要來的好。所以你要想到,你已受菩薩戒,持菩薩戒的功德,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資糧的,怎麼反而會下地獄呢?你的這個想法是一個顛倒的想法。你天天要想到,我是念佛行人,我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。你不要老是想著我今天犯這個戒,明天犯那個戒,我是要到地獄裡面去的。你天天想著到地獄裡去,你以後還真的到地獄裡面去,一切法由心想生。

所以要天天想去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我的行為是要下三惡道的,但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,一定要我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去,我隨順彌陀的召喚,到西方極樂世界常寂光土去。你要作得生想,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、彼岸人,要做這樣的想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