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瓜--廚房裡的美容劑

黃瓜,廚房裡的美容劑

別名:花瓜、胡瓜、王瓜。

性味:性寒,味甘。

功效:清熱利尿,解毒消腫,生津止渴。

營養成分:蛋白質,糖類,膳食纖維,鈣,磷,鐵,維生素A、B、C、E及多種游離氨基酸等。黃瓜含水量為96%~98%,維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5倍。

食之有理

美容抗衰:黃瓜含有多種糖類、氨基酸、酶類和豐富的維生素,為皮膚、肌肉提供充足的養分,可有效地對抗皮膚老化,並可預防唇炎、口角炎。用黃瓜汁外擦皮膚,能清潔、保護皮膚,舒展、延緩皺紋,美白去斑。

排毒減肥:新鮮黃瓜中含有丙醇二酸,能有效抑製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。富含纖維素能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,加速廢物排出,改善新陳代謝。

抵抗腫瘤: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通過提高人體免疫功能,防治腫瘤。

降低血糖:黃瓜中所含的葡萄糖、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,故糖尿病人可以用黃瓜代澱粉類食物充飢。

保肝解酒:黃瓜中所含的多種氨基酸可防治酒精中毒,對肝臟病人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。

另外,黃瓜還有清涼解暑,清心除煩,健腦安神的作用

食之有道

黃瓜尾部含有較多的苦味素,有抗癌作用,所以黃瓜尾部棄之實在可惜。

黃瓜中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,會破壞其他蔬菜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,因此不宜與辣椒、西紅柿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食用。

腌黃瓜營養已流失,而且含鹽容易引起發胖,比起鮮黃瓜大打折扣。

食之宜忌

適宜於熱病患者、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水腫、癌症、嗜酒者,也是糖尿病人首選食品之一。黃瓜性涼,脾胃虛弱、腹痛腹瀉、肺寒咳嗽者都應少吃。

選之有法

以鮮嫩色青、粗細均勻、瓜蒂未落、不彎曲、無畸形為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