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晨朝入定度眾生

【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具足世路光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有情。得無礙智。能修種種清淨事業。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善住勝金剛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有情。皆得諸根具足無缺。常樂遠離。其心寂靜。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增上觀勝幢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有情。皆深呵厭自惡業過。咸善護持十善業道生天要路。】

地藏菩薩入這個定的時候,所教化的國土眾生,能夠不造惡業、增長善業,做的是善道、生天的道路。

【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具足慈悲聲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有情。皆悉發起慈心悲心。無怨害心。普平等心。更相利益安樂之心。】

地藏菩薩入的這個「慈悲聲定」,使這個國土的一切有情都發起慈心、悲心,從來沒有怨害、沒有傷害別人的心,心是普遍平等的。

【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引集諸福德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有情。離諸斗諍。疾疫。饑饉。非時風雨。苦澀辛酸。諸惡色觸。悉皆消滅。如是大士。隨住如是諸佛國土。若入海電光定。由此定力。令彼佛土一切大地眾寶合成。一切過患皆悉遠離。種種寶樹。衣樹。器樹。諸瓔珞樹。華樹。果樹。諸音樂樹。無量樂具。週遍莊嚴。以要言之。此善男子。於一一日每晨朝時。為欲成熟諸有情故。入殑伽河沙等諸定。】

這裡舉出二十三種定,早晨的時候,地藏菩薩要入像恆河沙數那麼多的定,不只是這二十三種定,而是像恆河沙數那麼多的定、無量數的定。

【從定起已。遍於十方諸佛國土。成熟一切所化有情。隨其所應。利益安樂。此善男子。已於無量無數大劫。五濁惡時。無佛世界。成熟有情。】

這位大士,這位善男子,他已經無量大劫在這個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利益眾生。那個時候雖然沒有佛出世,他也去利益眾生,過去是這樣,現在也是這樣。

【復於當來。過於是數。或有世界刀兵劫起。害諸有情。此善男子。見是事已。於晨朝時。以諸定力。除刀兵劫。令諸有情互相慈愍。或有世界疫病劫起。害諸有情。此善男子。見是事已。於晨朝時。以諸定力。除疫病劫。令諸有情皆得安樂。或有世界饑饉劫起。害諸有情。此善男子。見是事已。於晨朝時。以諸定力。除饑饉劫。令諸有情皆得飽滿。】

「復於當來」,是未來。「過於是數」,比以前的數字還多。或者有的世界「刀兵劫起,害諸有情」——我們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一天不打仗的,沒有聽不到炮火的,現在就是刀兵劫起,這是傷害有情。地藏菩薩見到這個事情,於晨朝的時候,以他所有的定力把刀兵劫除了,「令諸有情,互相慈愍」。

或者有世界「疾疫劫起」了,「害諸有情」,「此善男子見是事已」,他於晨朝時,以諸定力除去這些疫病劫,「令諸有情皆得安樂」。或有世界,起了饑饉劫,沒有飯吃,大家挨餓,「害諸有情」,這位善男子、就是地藏菩薩,看到這種事也於晨朝以他的定力消除這個饑饉劫,令一切有情皆得飽滿。

夢參老和尚《十輪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