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種情況是對佛的願力認識不足嗎

問:我越是修行,越覺得自己差勁,越來越慚愧,越往自力方面努力,感覺不太想佛力。自己想往生,也有信心,這種情況怎麼辦呢?是對佛的願力認識不足嗎?

宏海法師答:這位同修還是不懂四十八願。如果懂得了四十八願,下面的問題都會一掃而光。我們的修行不能太著急,而要慢慢的水到渠成,漸入佳境。你覺得自己越來越差勁,其實也未必。有時候可能確實是退心了。當然有時候你的覺悟高了,要求嚴了,也會產生這種心態。

就跟寫毛筆字一樣。一開始寫覺得還可以,越寫越覺得自己寫得很差勁,受不了了。實際上,如果你把第一張毛筆字跟你現在練的比在一起,就能看出,進步是非常大的。所以這個障礙要去除。

感覺不太想佛力,而是往自力方面努力,這個倒是要調整一下。你要把自力用在對佛力的相信仰仗上,就把自力和他力完美結合了。其實所謂的力,只有一個力,因為法界力、心佛力就是一個力。當你去仰仗佛力的時候,實際上就是把自力的努力最大發揮的時候。

所以我想,假如你真的懂了四十八願,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。希望還是深入地了解一下,到底四十八願給我們承諾了什麼,保障了什麼,提供了什麼方便。往生前,你要知道多麼容易往生;正往生的時候,你要知道多麼容易成就;往生以後,你要知道多麼容易入不退轉,直至成佛。

這三大福利盡在四十八願的內容中。假如你真懂了,掌握住這些內容,那這一切問題就冰釋無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