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從早到晚,你都起了些什麼念頭

現在你所能做的,就是要能跟三寶結合起來。還有,大家學的都是大乘究竟了義法,了義法就是要明心見性,曉得一切諸法都是唯心所造的,那麼先把你的心修好了。

修心就要注意到你現實的念頭,你一天當中,從早到晚,你都起些什麼念頭?別的人你也許不知道,你自己起什麼念頭,還不知道嗎?如果你能控制住自己的念頭,你起了什麼念頭,要是這一念跟我不相應,不是了生死的,是往生死道上鑽的,就趕緊截止這個念頭,不讓它繼續了。

最近同學、道友經常說讀誦大乘,讀誦大乘是不錯,那是文字,文字是記載佛所說的話,這是叫我們做什麼?目的是要我們去做,如果知道了不去做,有什麼用處?念佛能了生死,念菩薩能加被我們,為什麼?我們念菩薩會加被,真正地念《藥師經》或念《地藏經》,我們就能轉變了嗎?是真正藥師佛來轉變我們嗎、加持我們嗎?

大家要修行,要觀照好,這是自己的心。當你念《藥師經》的時候,你就是藥師佛;當你念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你就是地藏菩薩。由於你心念注意的時候,你所觀想的是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跟你結合在一起了;當你念觀世音菩薩時,觀世音菩薩跟你結合在一起了。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懂得這個道理。

你說修行、拜懺也好,念經也好,幹什麼都好,先注重你的心在想什麼。如果你拜懺、拜《藥師懺》,卻想到別處去了,甚至想到觀音菩薩了,都不對,因為你現在拜的是《藥師懺》,藥師如來,你就想著藥師如來。你在這裡拜《藥師懺》,心裡卻想地藏菩薩、想觀音菩薩,這也不對,這叫妄心,還不說你想到世間,想到貪、嗔、癡上,那更不要說了。

同是淨法,你現在修那個本尊,你一心一意都是拜這本尊,要是心裡想到別的本尊,就把你的意念給岔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