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以欲鉤牽,漸令入佛道

每一個佛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不同,成佛的道果是一樣的,每位菩薩也如是。因為我們對於是非邪正都分不清楚,你若學會了用占察輪,假地藏菩薩的慈悲力量,我們就學會了。學會了什麼呢?善用其心,占察輪就指導我們善用其心。當我們有懷疑,很多事物決定不下來,用用占察輪吧!

說個簡單的問題,當你買房子,這個房子吉祥不吉祥?買了對我有好處沒有?你也可以用占察輪,地藏菩薩如實告訴你。你要投資一筆生意,你掌握不定投資下去是賠是賺,你也可以用用占察輪。地藏菩薩告訴你,說你可以投資,有利息可賺;如果是告訴你不能夠投資,投資下去虧累,那就不要投資了。

像我說這個事跟修道沒關係,或者有的道友疑惑地藏王菩薩能管嗎?地藏王菩薩慈悲,占察輪有一百八十九種,所表達的就是這些個問題。為什麼地藏菩薩在世間上也能這樣來幫助你呢?使你相信地藏菩薩,漸令入佛道。如果最初不給你點便宜,你不會信。

如果你求什麼都告訴你非常正確,你說地藏菩薩真了不得,那我就一心一意的相信地藏菩薩,從世間相,地藏菩薩漸漸就引入你到出世間,從出世間漸漸就教導你行菩薩道。

真正了脫生死要行菩薩道。我想發財,世間財發了你也得不到,靠不住的;讓你發三寶財,發法財,永遠不失掉。所以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就是這個含義。經常還有這麼句話「先以欲鉤牽,漸令入佛道」。眾生的境界相,他在五欲當中,你如果引誘他讓他學五欲,他就漸漸入佛道了,這個時候你再教育他,他就信了。

大家看到觀世音菩薩化現的身體當中,有一個手跨花籃的菩薩,這故事怎麼發生的呢?觀自在菩薩化現一個賣花的女郎,當然這賣花女郎相貌非常美麗,她跨著花籃賣花,好多人圍著她,不是買花,是貪圖她的美色。很多人爭著要娶她為妻,觀世音菩薩就說了,你們誰能背得《觀世音普門品》,我就嫁給你們。那些個秀才,一來就一二十個人都能背得了。

她說那你們這麼多人,我嫁給你們誰?你們誰一天能背出一部《妙法蓮華經》,我就嫁給誰。這個人就很少了,只有一個學士,他一天背了一部《妙法蓮華經》,他就接這個賣花女郎結婚了。一結婚入洞房,這個女孩子就死了,於是這個秀才看見真是無常。這個秀才姓馬,這個故事有名有姓,他從此發心修道。這就是佛菩薩在一切法當中「先以欲鉤牽,漸令入佛道」。

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