粥有十利饒益有情

摩訶僧祇律云:「粥有十利、饒益有情」。佛住舍衛城時。難陀母作食。先飯比丘。然後自食。復作釜飯。逼上飯汁自飲。即覺身內風除。宿食頓消。由是多水少米合煎。複用胡椒蓽茇調和。以奉世尊。

由是佛聽比丘。從今日後。許食粥。有十種利。時世尊即說偈曰。

持戒清淨人所奉。恭敬隨時以粥施。

十利饒益於行者。色力壽樂辭清辯。

宿食風除飢渴肖。是名為藥佛所說。

欲生人天常受樂。應當以粥施眾僧。

一資色,謂資益身軀。顏容豐盛。故云資色。(吃粥有益於身體,能夠讓人的臉容豐滿有光澤。)

二增力,謂補益尪羸。增長氣力。故云增力。(吃粥能夠滋補羸弱的身體,增長氣力。)

三益壽,謂補養元氣。壽算增益。故云益壽。(吃粥能夠補養人體的所需,增加壽命。)

四安樂,謂清淨柔軟。食則安樂。故云安樂。(吃粥能夠促進身體清淨柔軟,這是讓人能夠體會安樂的飲食。)

五辯說,謂滋潤喉吻。論議無礙。故云辯說。(吃粥有利於滋潤喉吻,對人論法議經有幫助。)

六除風,謂調和通利。風氣消除。故云除風。(吃粥能夠調和身體,上下通利,並且消除風寒。)

七消宿食,謂溫暖脾胃。宿食消化。故云消宿食。(吃粥能夠溫暖人的脾胃,幫助人消化掉胃中的積食。)

八辭清,謂氣無凝滯。辭辯清揚。故云辭清。(吃粥的人,氣息沒有凝滯的現象,說話的聲音清晰,昂揚。)

九除饑,謂適充口腹。饑餒頓除。故云除饑。(吃粥能夠充實人的口腹,讓飢餓感馬上消除。)

十消渴,謂喉吻沾潤。渴想隨消。故云消渴。(吃粥能夠讓人喉吻沾潤,乾渴的感覺得以消除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