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心愈大,挫折愈多

像我們在人生當中,你挫折多得很。不論哪位道友,當你沒有發菩提心的時候,順順當當地;發心愈大,挫折愈多,那就考驗。這個大家都知道,「不受魔不成佛」,這普通這樣說的。因為你一發心,引起你的一切怨害,在自性當中就產生了障礙。

障礙就是業障,我們一般說的障礙就是業障,業障就是你所做過的事。你現在想發心修道——每位道友都如是,不是一帆風順的,一直順,直至成佛,這樣的沒有。

不論哪位菩薩、哪尊佛,都發了很多大願,凡是不利於他人的、不度眾生的,不能成佛。你自了,自了只能做個阿羅漢。所以佛教導我們:未成佛果,先結人緣。當你未成佛的時候,你先得結人緣,先得幫助別人。你光為自己,不肯幫助別人,就是不行菩薩道,想成佛的,沒有。

堅淨信菩薩他發菩提心、發大悲心,讓一切眾生——因為他就這樣過來的,信心不堅定,現在他能堅定了,他經過了歷程。像我們修道的人,當你最初發心,誠懇地、真實地,一個挫折、兩個挫折,你就穩不起了,道心就退了;乃至於行一般的修道者,障礙都如是。就是拜占察懺也會障礙,不是你一發心就堅定的。

怎麼樣地克服這些煩惱?靠你的學習。你經論看得愈多、讀得愈多,你對治煩惱、對治障礙的方法也就愈多了。不然你就沒辦法克服,這障礙一來了,一斷,那就不是三天兩天了,不曉得多少年了。

我記得我那時修的時候是1937年。等我中間經過很多的災難之後,等到了美國去,你說1937年跟1989年相距多少年?我才遇見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我們紐約那批道友才讓我講講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。講完了也就算了,我也沒去修。

從那時候講又隔了十年,八九年到九九年,在五台山普壽寺,人家又請我講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。有人提了,我也滿人願,我也想起來了。這到現在又是十年了,我都沒再修,我也沒用占察輪。這個是要天天用的,一切法等你一斷,斷了之後再相續,從頭再來。

我們每位道友,不管你持一個咒、修哪一個法門,妨礙最重的要注意到——千萬莫中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