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導大師在《四帖疏》裡面,對這段經文,給我們開示了一個很好的方法。發無上道心怎麼發?

他這樣開示的:「唯發一念厭苦,樂生諸佛境界。」你就從當下這一念,厭離娑婆世界的苦開始。這個比較親切一點。有時候我們反照我們身體上的苦,生老病死,愛別離,怨憎會,求不得,五陰熾盛,以及我們所處的環境,種種的諸惡,這種苦難的逼迫。如果我們有一念厭苦之心,對這個苦能夠厭,這個厭,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。一般的人在苦當中他不會去厭,他要麼就怨天尤人,要麼苦中作樂,要麼苦不以為它苦,麻木。要產生厭,這個厭是一個智慧的表達,只有有甚深智慧的人,他才會有厭出來。

所以大乘經典中,佛教我們要用佛法、智慧來熏習我們的心,才能夠對輪迴的苦——八苦,有種厭離心出來。那麼就從當下這一念,厭離娑婆世界的苦開始,他厭離就有一個出離的願望,出離到什麼地方去,馬上就對佛的淨土產生了好樂,知道佛的淨土能夠快速圓滿菩薩的菩提願以及菩薩行。他發起我要到淨土圓滿菩薩行這樣的願,這樣的心。這個心到淨土得到無生法忍之後,再回到生死苦海來普度有緣的眾生,他能把這個心發起來,這就叫無上菩提心。所以無上菩提心,一下子從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這樣的高度,有時候他很難辦,那你就從當下厭離苦開始,大概還能夠下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