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護念著我們

今天和太太(指奶奶的母親,係我們當地的習慣稱謂)通電話,太太告訴我們她的身體很好,就是有一隻眼睛有一點點看不見,吃飯睡覺一切正常,走路完全不需要人攙扶。老人家今年九十四歲,我們經常誇她有福。

記得暑假的時候,太太在家裡摔了一跤,狀態非常不好,每天晚上都疼得睡不著覺,白天也走不了路,連上廁所都要人抬著。醫生診斷是骨折,但是由於年紀太大,只能靜養,醫生憑經驗估計,一年以後能在房間裡走幾步路就不錯了。但是僅僅過了半年,太太就痊癒了,可以在家中院子裡走動,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。

說起這個,太太精神抖擻。她說剛開始的時候,她每晚都疼得死去活來,根本睡不著,於是就大喊:「阿彌陀佛救救我……」一直喊到能睡著為止。老人家興奮地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是大醫王,娑婆醫生看不好的病,阿彌陀佛就能看好。太太每天早上起床前先念一萬聲佛號,並勸導我們要經常念佛,多積功德。

太太的一生也充滿坎坷。民國時期,太太家裡沒錢,只能去做童養媳,嫁給了我太爺爺,生了四女一男。太爺爺持家有方,靠一艘木船拉人拉貨,家境也算殷實。但好景不長,抗日戰爭很快就爆發了,江南地區也相繼淪陷。太爺爺在江上運貨碰到日本人,船被打沉,人跑到小島上躲起來,不敢回家。

太太一個人在家拖著一眾兒女,還得東躲西藏應對日本人的掃蕩。奶奶那時還很小,她說當時能吃上鹽水泡飯就算不錯了。好不容易抗戰結束,日本人走了,失蹤很久的太爺爺也回家了,太太才鬆了一口氣。然而世事無常,太爺爺不久就患病臥床不起,養家餬口的擔子又壓在了太太身上。

太太和太爺爺當時信基督,太太白天給教會燒飯打零工,晚上給人家接孩子燒飯,一個人打兩份工才勉強解決全家吃喝問題。後來孩子們逐漸大了,出嫁的出嫁,上班的上班,家境這才有了起色。後來家裡有點餘錢,還給我舅爺爺蓋了房子,娶了妻子。

在舅爺結婚之後,太爺爺就去世了,太爺爺的死讓太太感受到了世間之苦。但由於太太沒什麼文化,也並不知道基督教說的是什麼,只是因為太爺爺信,她也就跟著信而已。

後來太太無意間遇到一位信佛的居士,這位居士勸太太信佛,並給她講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。太太聽之後十分歡喜,於是就在家布置了一個佛堂。但是太太對佛理並不了解,不知道從哪聽說,只要每月初一不吃葷不喝酒就是受戒了,也不知道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句佛號的內涵,只知道念佛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見阿彌陀佛,太太就這樣念了四十多年佛。在骨折之前,太太的身體一直健朗,雖偶有小病,但是大病從來不生,成了我們家裡的老壽星。

這次和太太通話後我想了很多,最大的感觸就是,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。太太雖然不通佛理,平日裡就是堅持念佛,但是到了關鍵時刻求阿彌陀佛幫忙,阿彌陀佛依然加持護念,難怪《楞嚴經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說「十方如來,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」。

在佛的眼裡,我們不過是頑皮的孩子罷了,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護念我們。我們這些孩子,今生一定要回到阿彌陀佛的懷抱,不再做這罪惡凡夫,不辜負阿彌陀佛對我等的期望!